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天冷看 — 《赤壁:決戰天下》


省略第一集直接看《赤壁:決戰天下》,雖然天氣很冷,但是看戲的觀眾還是塞滿整間戲院,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播放期間,周圍傳來了笑聲、模仿演員說話的聲音、還有啜泣聲。

赤壁:決戰天下》劇情很簡單,所以就不多說了,當然大成本製作的電影,場面絕對讓人嘆為觀止,草船借箭看得到漫天齊飛的箭鏃飛越濃霧射穿草人,還看得到孔明(金城武飾)氣定神閒地在船中開懷飲酒;天燈傳軍情只見漫天飛舞的天燈飄向遼闊的夜空盡頭,畫面華麗好看;火燒連環船的爆破場面寫實震撼,官兵前仆後繼迎向飛箭、長矛,漫天風沙中奮勇作戰;壯盛軍容與佈滿海面的軍船,忠實呈現浩瀚壯闊的三國史詩故事。本以為電影內容扣除壯盛場面(還有志玲姊姊的一顰一笑)就寥若晨星,所幸還有導演吳宇森為電影加入的當代文人思維。


湯圓的溫暖。當三國響鐺鐺的鐵漢—趙雲(劉軍飾)、劉備、關公與張飛圍坐方桌,不拿刀劍或大口喝酒,而是手桿麵粉搓出一粒粒的湯圓,嘴上談論著忠義之士奉為圭臬的忠貞氣節,我驚訝到下巴差點掉下來(實在太跳tone了!),不過鎮定之後深深覺得這是相當有意思的畫面,為即將展開的兩軍大戰設下緩衝,然而當沾著麵粉的手心轉握刀斧,雙腳轉向踏上滾滾黃沙,戰爭正式展開,開始實實在在地身體力行忠肝義膽;另一邊,眾將官手舀自己碗中的湯圓倒入周瑜(梁朝偉飾)的陶碗,然後周瑜一大口吞進所有的湯圓,讓胸襟感受到情義的暖和,於是湯圓除了傳統表示團圓及添歲以外,還有忠貞志士義薄雲天與團結合作的新意義,這會兒,湯圓成了催淚彈。


女人的力量。站上前線保家衛國是熱血男兒的責任,而潛入敵營發揮出奇制勝功效的任務則落在女人肩上,孫尚香(趙薇飾演)偽裝成男兒身以深入曹營蒐集情資,孔明才得以運籌帷幄,小喬(林志玲飾)隻身夜探曹營以延遲曹軍進攻的時機,讓她的周郎得以等到想要的東風,女人兵不血刃地達到目的,莫怪自古以來總是以水形容女子,因為滴水穿石的力量,就如同女人堅韌又縝密的心思,至於孫尚香何以學「木蘭無長兄」不被識破,曹操按兵不動真只為喝口小喬泡的茶,電影裡頭總是戲劇張力勝過歷史考究。


戰爭的殘酷。周瑜在電影最後望著石階下的血流成河,喟嘆地說了句「我們都輸了」,反戰意識不言可喻,不過這應該是順應時代變遷的感慨,在三國群雄並起的年代,戰爭的勝利象徵著統帥的權貴與勢力,就連兵卒都因加入軍隊免繳稅賦而雀躍,手掌兵符的周督都真會如此有感而發?我懷疑著,不過或許是這樣憂心天下蒼生的情懷讓周瑜一班人顯得與眾不同,因而得以為曹操冠上「過時」的形容詞,其他例如戰士上戰場前撕毀家書、孫尚香懷抱同袍屍體淚流不止等安排,都看得出導演為和平所做的宣揚。


雖然網路上對赤壁的台詞與角色安排爭論不少,不過這也正足以說明這是部有票房與話題性的電影,也還好,這部電影不只如此。

作者:端么么 【加油,端么么。】

本期焦點-【v.204】 200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