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永恆的交會點


班傑明巴頓在不尋常的狀況下誕生,最後不尋常的離開這個世界。

一個因一次大戰喪子的盲眼老鐘匠,受託在車站做一個大時鐘,老鐘匠日夜趕工卻做出一個倒轉的時鐘,他控訴著戰爭,傷心難過著被奪去的每條性命,每個犧牲的士兵都是讓父母親心碎的孩兒。班傑明的誕生,也許是上帝對於人類戰爭殺戮的回應,創造了這個奇蹟似的生命。大時鐘倒轉的指針,與班傑明倒轉的生命,彷彿命定似的相互呼應。


他的一生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班傑明一出生,母親就難產而死,也因為他怪異的外貌而遭父親拋棄在一個養老院門口。但命運並沒有放棄他,好心的昆妮收養了他,未老先衰的他一開始他被認為即將進入棺材,但卻奇蹟似的活了下來,而且越活越健康,班傑明就這樣平淡的過著生活,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女孩—黛絲。



班傑明與黛絲一直都是好朋友,從小孩子的兩小無猜,到分隔兩地的通信,若有似無的情感在兩人間發酵。逐漸長大的班傑明出外見識了這個大世界,有過許多從前沒有過的體驗,甚至參予了戰爭,因此見識了許多失去與獲得,最後仍然回到他的歸屬,他的家,原本心繫著黛絲,卻因為時機而沒能有發展的機會。


隨著時間的變遷,歷經倒轉式的成長,兩人終於在年齡及外貌的交會點,正視了對彼此的愛情,一瞬間愛有了交會,這兩個人實際與外在年齡間的交錯,便是最永恆的一刻。相愛之後也因此開始擔心到未來,這個屬於彼此幸福的未來,也許有點難以實現。


面對班傑明越來越年輕,黛絲也相對的會越來越老,要生孩子又怕會遺傳到自己,孩子健康又擔心自己無法陪著他成長,擔心著總有一天會變成負擔,現實的問題一一浮現。他孓然一身的來到這個世界上,他選擇孓然一身的離去,懷抱著所愛的思念之情,遠離著熟悉的一切。遇見自己所愛是命中注定,但這樣的一個命運到底是不尋常的奇蹟,還是上帝的惡作劇?只知道,不論是怎麼樣的形式,生、老、病、死本就為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人終究是會離去的。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其實就是在講班傑明的生命之旅,所謂「奇幻」則是他倒著生長的身體。故事從班傑明出生開始倒敘,他的生命也開始倒數著,從出生的老態,越活越年輕。初看到本片有點「奇幻」的題材,還滿訝異是由大衛芬奇執導(說到大衛芬奇,個人絕對是粉絲,個人07年第一名投給他的《索命黃道帶》,他所執導的《鬥陣俱樂部》、《火線追緝令》更是我的愛啊!),因為沒看過他拍攝類似的題材,甚至是愛情故事。


事實上,本片相當的平鋪直敘,而且橫跨多年的故事,片長自然也不短,但卻不會因此枯燥乏味。整部片相當的具有浪漫的氣氛,美術也很有水準,更不用提本片的化妝了,不論是不可思議的倒轉生長、小布的返老還童、還有電影一開始就可以看到的凱特布蘭琪,都展現了高明的化妝技術,還有視覺效果,本片的攝影也讓人推崇,對於奧斯卡的入圍,應該會在美術及攝影方面有所收穫。


凱特布蘭琪的演技當然不需要再多說,布萊德彼特也算中規中矩(就是他該有的樣子),兩位主角在個人演技搭配特效,皆從年輕演到老(或者可以說從老到年輕),而且越來越年輕的布萊德彼特,更是可以讓影迷回味起他從前越來越紅的帥臉,觀賞試片時,許多觀眾也因為小布的返老還童而笑了出來。


以這樣的故事架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還是值得一看的,除了班傑明的一生之外,也有著類似《阿甘正傳》的敘事手法,也就是藉由訴說主角班傑明的故事,來看整個時代的變遷,更有著對於戰爭的控訴。同時,本片也是一個具有時代性的愛情故事,橫跨了兩次大戰到現今,探討著永恆、探討愛,還有關於生與死,兩個主角在歷經許多事之後終成連理,但「一同終老」對於他們彼此來說,也許是不可實現的夢。


每個人生來都是孤單的,但總會遇見那個在生命中特別的人,我們也注定失去所愛的人,否則怎麼知道他們很重要呢?至於思索到所謂永恆,至少他真的留下了永恆的事物,在他所愛的、愛他的人心中,留下了他的獨特、他的愛。存在只是永恆的一種形式,這個不尋常的奇蹟,終究會化成文字,化成記憶的片段,最後隨著死亡,隨著窗外飛舞的蜂鳥,遠去,但不會消失,因為他是真的存在過,也將他的愛遺留在這世上,流著他的血緣,充滿著他最深的愛。

本期焦點-【v.204】 200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