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奇航3》精彩結局就在「膠捲的盡頭」


沒到過世界的盡頭,你不知道自己會發現什麼;沒看到電影的最後,你也不會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這次《神鬼奇航3》的玩笑可開大了,多了這神來之筆,不僅讓電影的時序安排有了另一種詮釋角度,也使得這三部曲變得更加完整以及前後呼應。

沒到過世界的盡頭,你不知道自己會發現什麼;沒看到電影的最後,你也不會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本文無雷,笨阿江寫影評始終秉持,電影需要您自己去看才行。)


自從好萊塢把電影幕後的工作人員名單,改成在正片結束時才一一秀出,有些導演為了犒賞耐心看完影片的觀眾,會在捲動字幕結束以後,擺上一小段影片,感謝觀眾對於幕後工作團隊以及這部電影的尊重。近期較廣為人知的例子有《康斯坦丁:驅魔神探》,基哥哥在天使的守護下總算戒煙成功;而《X戰警3:最後戰役》裡X教授的死,竟然只是虛晃一招、騙取同情;或者《夜魔俠》的痞子靶眼,傷重住院後仍死性不改;還有像《機戰未來》裡的人工智慧「艾迪」又再次啟動等等。這些小小的驚喜,不僅讓觀眾的耐心等候,增添不少的附加價值,也成為日後拍攝續集的最佳伏筆。


笨阿江對於改編自迪士尼樂園「遊樂設施」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打從心裡感到十分佩服,要不然你有辦法想像把「大怒神」或「旋轉木馬」改編成電影劇本嗎?我想很難,偏偏《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在影評看衰之下,還獲得觀眾熱烈的迴響與票房收益,不僅讓強尼戴普重登影壇一哥的寶座,也讓向來是票房毒藥的「海盜電影」成功擄掠了不少鈔票。比海盜還狠的片商,當然也趁勢推出《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奪魂棺 Dead Man's Chest)和《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At World's End)兩部實為上、下集的續作。


不過部分觀眾看完《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實在難以理解,為什麼愛吃蘋果的巴船長竟然復活了?喔~想必您一定沒有把《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看完,要不然你就會知道可愛的死猴子傑克,在觀眾都走得差不多以後,竟然又拿起詛咒金幣,再次解開了不死魔咒;至於第二集神奇的掌門鑰匙狗,竟然當上了食人族的酋長;而這次第三集的玩笑可開大了,如果少看了這一小段,就好比看《靈異第六感》卻還不知道布魯斯威利是鬼,對於導演的刻意安排可能就會有看沒有懂了。


讓我們回到《神鬼奇航》系列的原點,一個身分不明的男孩漂浮在海上,身上掛了一枚骷髏金幣,故事也就從這枚金幣背後的詛咒,以及一個父親對於兒子的期待開始發展。跳過劇情貧乏的續集,在第三集的開場裡,與眾人同在絞刑台上排排站的男孩,身上也帶有一枚奇特的銀幣,這個看似無關緊要的安排,後來也隨著老百姓唱起了海盜歌謠而被打斷,這個男孩的真實身分也成了新的迷團。


沒有這段補遺般的結局,我會說《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頂多是一部超越續集的娛樂佳作;但多了這神來之筆,不僅讓電影的時序安排有了另一種詮釋角度,也使得這三部曲變得更加完整以及前後呼應。《神鬼奇航》不只要帶你到「世界的盡頭」,更希望您可以看完「膠捲的盡頭」,祝福您所選擇的戲院會很敬業的把電影播完。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118】 200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