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雙面特勤》憨憨菜鳥吃三碗公


兩個男人之間的對話占滿了影片的絕大部分,可是影片裡卻處處埋伏了凶機,讓人又是期待又是擔心平淡海洋中會突然出現的洶湧波濤。Chris Cooper是這部電影的靈魂,他精湛的演技充滿了整個螢幕,讓觀眾就像影片中的菜鳥探員一樣,不得不緊盯著他不放。

要不是因為《雙面特勤》(Breach)這部剛猛的情報片,我也沒有把握能不能在情人節把Steven約出來 囧不過還好是和他去看了,因為這實在是適合男人們一起觀賞的電影啊。


雙面特勤》敘述了FBI如何將美國情報史上最大的洩密者Robert Hanssen繩之以法的真實故事。奧斯卡得主Chris Cooper飾演Hanssen,《Crash》裡的Ryan Phillippe飾演小兵立大功的Eric O'Neill。其他的演員還包括了實力女將Laura Linney和在《24》飾演President Palmer的Dennis Haysbert。


導演是以編劇出身的Billy Ray。這是Ray第二部執導的電影,但是他的執導功力卻相當成熟。《雙面特勤》在一開始就告訴觀眾壞人是誰還有他的下場,電影也沒有一般情報片的槍火動作,而以慢火燉湯,卻依然精彩,一點都沒有浪得驚悚片的虛名。這部電影有點類似男人版的《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因為兩個男人之間的對話占滿了影片的絕大部分,可是影片裡卻處處埋伏了凶機,讓人又是期待又是擔心平淡海洋中會突然出現的洶湧波濤。


Chris Cooper是這部電影的靈魂,他精湛的演技充滿了整個螢幕,讓觀眾就像影片中的菜鳥探員一樣,不得不緊盯著他不放。


O'Neil是個剛剛加入FBI的新人,Hassen則是即將退休的高級官員。FBI雖然知道Hanssen在過去十五年不斷的將國家機密販賣給蘇聯,卻一直掌握不到相關證據。於是FBI將O'Neil安排在Hanssen的旗下工作,希望這隻菜鳥能夠逮到老鳥的破綻。藉著過人的勇氣與機智,O'Neil成功的讓Hanssen露出了幾乎不可能露出的破綻。


如果《雙面特勤》有任何教育意味的話,那麼這部電影教了我三件事:一是不要做出對不起老祖宗的事(像是出賣國家機密,但是私底下議論朋友之間的八卦倒是還好)、二是不要小看看起來憨憨的新人,因為,三,憨憨的真能吃三碗公啊。

作者:宋胖 【亂字訣】

本期焦點-【v.118】 200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