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音樂人傳記電影《為你鍾情》


為你鍾情》如同你所想像的,這是一部成功音樂人的傳記電影。

而像這樣的電影都有某種公式可循:非常具有音樂天份的主角->剛開始或許不得志,但才華不會被淹沒,終究大紅大紫->成功後開始生活糜爛、嗑藥或酗酒->事業或感情一落千丈->如果沒有落寞而亡,那麼將遇見貴人或真愛,重拾人生及事業。以上公式幾乎適合套用在古今中外所有(音樂人)的傳記電影中,不限時間空間或是職業(音樂)類型,從莫札特『阿瑪迪斯』到虛擬電音DJ
Frankie的《撼動人生》(It’s all gone pete tong),當然這部描寫強尼凱許與瓊卡特的walk
the line也不例外於這套公式。不過令人開心的是,至少以上三部電影,都沒有落入這套公式可能走向的勵志窠臼中。


 老實說看完《為你鍾情》,我腦子裡不斷浮現的卻是《撼動人生》(It’s all gone pete tong)的片段,那是一部偽傳記片,描寫的是一個當代偉大的電音DJ,如何在全聾之後,擺脫毒癮重回電音舞台,看來我這樣的敘述法倒是很適合那熱血的中文譯名”撼動人生”,不過實際上這是一部幾乎與勵志無關的瘋狂電影,但看完以後卻肯定熱血沸騰,只是滿腦子不停想著『天啊!這傢伙真是屌斃了!』之類沒營養的驚嘆句。話說回來,這兩部電影完全是兩碼子事,時空不同,音樂類型更是天差地遠,但我看著強尼凱許卻不自覺的聯想著DJ Frankie,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都不是完人,不是傳統傳記電影裡的偉人,編劇筆下的他們可以醜態百出、懦弱無能到一個不行,他們只是擁有音樂才能的凡夫俗子,就像蜘蛛人也不過只是個會飛簷走壁但卻把不到妹而且一事無成的慘澹青年,我得到一個自以為是的結論:這年頭不流行偉人,電影越好看,因為他們越平凡。不過《為你鍾情》中的June Carter在編劇筆下仍舊是位稍嫌”偉大”的女性,我主觀覺得這部份有些做作,有些可惜,不過或許這就是事實也不一定?!


 除了跳脫既有的公式,音樂人傳記電影中所具備的氛圍也很重要,It’s all gone pete tong中就充滿了強烈的流行時尚感、炎熱奔放的海灘風情還有瘋狂糜爛的墮落感,不管你聽不聽電音,那種五彩繽紛的生活宛如在你身邊呼吸。而walk the line則是毫不費力的把觀眾從美國貧苦鄉村生活一路帶進五、六零年代的美國的流行樂壇,JR(強尼凱許的小名)走過長長棉花田間道路時的悶熱與絕望,銀幕前的你好似也跟著喘不過氣。搞不清楚表演的到底是貓王還是啥JERRY LEE LEWIS,那時候的巨星從來只是久仰大名,但總之你隨著那音樂踩起節拍,好像這是從小聽到大的老歌。這便是《為你鍾情》相當成功營造出的氛圍,而男女主角Joaquin Phoenix和Reese Witherspoon真人上陣的好歌聲更是為全片加分不少,或許會讓從來對鄉村或是五、六零年代音樂興致缺缺的我,從頭翻起那個年代的音樂。



 最後,在音樂與人之外,《為你鍾情》呈現了一個完整的時代與社會,美國南方社會種植棉花的貧苦農村,二次大戰的徵兵,保守的民風與堅定的宗教信仰,如果沒有這些元素的深入描寫,就沒有這樣立體的且色彩豐富的故事。雖然這樣寫實在很八股,不過我確實在這部描寫強尼凱許的傳記電影中,看到的是整個時代的縮影,而這就是全片最讓我佩服的部分。




 ps. 如果可以的話請務必到音響設備良好的戲院欣賞此片,怎麼說,那個時代的音樂確實是會讓人感到暢快(非單純的愉快)而舒適的好東西,請別錯過了。

作者:琵雅 【UtoPia】

本期焦點-【v.055】 200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