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要得奧斯卡有多難?


奧斯卡大大小小的獎有二十多項,參加的資格也不嚴,只要在頒獎的前一年在美國有商業性質的上映,長度有四十分鐘(當然短片類不受此限),再符合一些技術性的標準(如解析度、底片規格等)就可以參一腳。


所以如果不用偷拐搶騙,奧斯卡到底有多難拿?

獲得提名數最多的紀錄目前是十四項,由《慧星美人》和《鐵達尼號》兩部片共同保持,但提名有十項以上的電影就非常之多了(十三項有八部、十二項有十三部、十一項有二十一部、十項的要數還不如去數天上的星星)。

從數字上來看,要提名多沒那麼難,每幾年總會有部強勢大片出線,不過得獎呢?從上述這些片來說,命中率百分百(有提就有得)的只有《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十一中十一,拖著一袋小金人回家,多到可以用來下棋;次好的是《賓漢》的十二中十一和《西城故事》的十一中十。別以為提名多就有保障,有人長紅自然有人長黑,像《轉捩點》和《紫色姊妹花》都是提了十一項竟然空手而回。


雖然每個小金人都長得一樣,但價值可不盡相同。

最重要的五隻金人為: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單屆能同時囊括這五項大獎,也就是真正很有內容且把內容完美呈現的電影,猜猜影史上有幾部?(這次的奧斯卡是第七十八屆)

答案是三部。《一夜風流》、《飛越杜鵑窩》、和《沉默的羔羊》。


每部電影的重點不同,如《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重的是整體表現和特效所以在演員方面完全掛蛋,而《飛越杜鵑窩》則是完全靠演員把一個好故事給演活,反而沒什麼技術獎項。電影不一樣的特質,也能從它得到的獎中看出一二。


要拿小金人何其容易?再轉個方向跨屆來看。

不但要真的會演戲,還要演對戲才能獲得多次提名(當然也還要夠老,畢竟奧斯卡一年才一次),最多奧斯卡提名的演員是十四次的梅莉史翠普,凱薩琳赫本和傑克尼克遜以十三次緊追在後(赫本已故所以嚴格說是停止不「追」了)。但真的得到三個以上小金人的也只有三人,凱薩琳赫本贏了四次,傑克尼克遜和英格莉包曼贏三次,就這麼三個人,如此而已。不少手上有兩個金人的影壇老大們晚期很少挑戰難度高的角色(勞勃狄尼洛放著家裡的兩座金人去搞笑了,同有兩座金人的達斯汀霍夫曼後來陪他在戲中以親家身份一起搞笑),下一個後起之輩不知要何時出現?丹佐華盛頓再選選好片有機會入手第三座,以希拉蕊史旺的得獎速度也是很有可能,不過最好不要再對上安妮特班寧,不然班寧真的會成為史上第一個在奧斯卡典禮上眼紅到崩潰的被提名人(她兩次都差點入手小金人,兩次都輸給演非常男性化角色的史旺,也許心裡會在抱怨為什麼史旺不去參賽最佳男主角吧!)。


我不敢說奧斯卡是電影界好壞的絕對標竿(像蓋瑞歐德曼這種戲精級人物,竟從沒被奧斯卡提名過,你相信嗎?),但能受奧斯卡肯定的電影,必然有它了不起的地方,因為要得奧斯卡確確實實不容易啊。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55】 200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