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問世間,奧斯卡為何物?


論美國電影工業的最高榮耀,大部份的人都說得出「奧斯卡金像獎」這個詞,事實上美國的電影獎非常多(導演公會獎、演員公會獎、各種影評人協會獎、金球獎、土星獎…等等),只是奧斯卡最為人所知,也最受矚目。


那麼奧斯卡到底是個什麼東西?火行者可以在此把奧斯卡的歷史沿革和組成像史書一樣敘述出來,還可以出張考題,請李家同看看會不會比學測更orz,不過今天,只想和大家輕鬆聊聊這項國際性的大獎。

「奧斯卡(Oscar)」這個名字其實只是個暱稱,這個獎項的正式名稱為「學院獎(Academy
Awards)」,影藝學院的會員(最初的三十六個到現在約六千個)投票選出每年電影各項表現最佳的得主,在提名階段會員各司其職,演員只能提演技獎項的人選、導演只能提導演,以此類推,但影片是所有人都可以提的,到了票選階段,則是所有人都可以投所有的類別,只有少數類別有條件是投票人需要看過所有的提名影片或去過試映,才有資格投。學院獎的象徵,就是知名的「小金人」,為什麼不是小金車、小金犬,而是小金人?它可不是個普通人,仔細看,這個小金人是個騎士,手上有一把十字軍的劍,站在一卷影片上,影片的五個輪輻象徵學院最初的五個分部:演員、編劇、導演、製片、技術人員。



人難免都會被取綽號,小金人也是人所以也不例外,不過他的名字由來並不是因為有個神勇的十字軍騎士叫奧斯卡,也不是因為奧斯卡這個名字有什麼神聖騎士的涵義,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因為學院的職員說小金人長得非常像他的叔叔奧斯卡(如此五官不明顯的小雕像也看得出像自己的叔叔?太強了。當然也有可能她的叔叔本人就長得五官不明顯所以和小金人很像。),另一說則是因貝蒂戴維斯的老公名為奧斯卡(戴維斯是多次提名的女演員,也是奧斯卡的多屆主席)故有此暱稱。不論是哪一種,小金人的暱稱「奧斯卡」來得可比我們一般人還平凡多了(至少比「火行者」平凡吧?)。這個暱稱也從此一直延用,連官方都接受呢,看看影藝學院獎的官方網站網址就知道:www.oscar.com,頒獎典禮上揭曉得主時最典型的台詞也是「and
the Oscar goes to…」,「奧斯卡」儼然已成了「影藝學院獎」的等同字。

打從小學的畢業典禮我們就知道頒獎是件很無聊的事情,為什麼在世界這麼多國家轉播,收視率這麼高?這個典禮不只是一個把小金人分送出去的儀式,它根本是個「秀」,打從名星們入場就開始爭奇鬥豔搶鏡頭了,紅毯上簡直就是名牌衣服的全球直播走秀廣告,難怪有人開玩笑說愛看奧斯卡的男人是同性戀,奧斯卡的一大賣點就是服裝。



至於典禮本身,主持人都是精挑細選千中選一的才子才女,有節目主持人有電影圈內人,幽默風趣穿插在各獎項之間,今年因為比利克里斯托抽不出時間,麥克風將會交到主持名人強史都華的手上,他也是非常具有臨場應變機智的即時幽默家,有機會別忘了開電視看他的名嘴有多行。


這些都是包裝,奧斯卡最重要的還是頒獎這件事,不知道其他電影熱愛者是否會和我一樣看實況轉播宣佈得主時會激動到又捶沙發又跳腳,雖然通常只有影展口味的電影,才有機會踏入奧斯卡殿堂(參賽資格真的很寬鬆,要被提名卻不易),但每每看到這些人努力獲得肯定,上台哽咽到不行,尤其是自己支持的人選得獎時,鼻酸自然接著感動而來。
今年很有可能看到李安上台接過一座(說不定兩座)小金人,相信這次身為台灣同胞的我們最能感受到這種頒獎前摒息以待的箇中滋味。


頒獎典禮是在美國時間(PST)三月五日下午五點,之前有一小時的紅毯服裝秀,台灣的衛視西片台會有同步實況轉播(六日早上八點),晚上會有一次加字幕的重播!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55】 200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