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神狠招精華錄!(有雷)


然而,《絕命終結站3》以雲霄飛車為題材,更是擺明要鎖定青年市場。由於第二集的風味和第一集相較之下完全變了味,縱使第二集有緊湊刺激的劇情,但還是免不了被批評純粹只是灑狗血的續作、角色們缺乏人情味、死神的遊戲規則太過於牽強,比較起第一集一面叫好的現象,第二集評價卻兩級化,而這回讓影迷們感到安慰的是,首集導演黃毅瑜決定回籠第三集,要再為這一系列的影迷重現首集的經典。

溫蒂和好友們到了遊樂園,也順便拍下幾張照片欲將貼在畢業紀念冊上,然而,她卻在上雲霄飛車的同時,看到雲霄飛車失事的幻象,她趕緊勸阻大家離開雲霄飛車,果真雲霄飛車慘難真的發生,那些沒下車的乘客無一生還。日後,溫蒂和那些下車逃過一劫的朋友們,一個個發生離奇意外死亡,而能夠透露他們死法的線索,就是當時拍下的照片……

絕命終結站》系列已經創造出新一代的經典殺人狂「死神」,其實把死神冠上殺人狂這個封號有點失尊敬,並且太過具體化的名號真的不適合套用在死神身上,但不得否認的是,《絕命終結站》系列終究是一部在讓觀眾猜測下一個誰會死、怎麼死的殺人狂電影,只是它在殺人的手法和殺人狂的身分上,更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用新鮮的包裝紙包裹住老舊的材料,這就是【絕命終結站】系列能滿足廣大年輕人胃口的原因。


然而,《絕命終結站3》以雲霄飛車為題材,更是擺明要鎖定青年市場。由於第二集的風味和第一集相較之下完全變了味,縱使第二集有緊湊刺激的劇情,但還是免不了被批評純粹只是灑狗血的續作、角色們缺乏人情味、死神的遊戲規則太過於牽強,比較起第一集一面叫好的現象,第二集評價卻兩級化,而這回讓影迷們感到安慰的是,首集導演黃毅瑜決定回籠第三集,要再為這一系列的影迷重現首集的經典。


或許是為了滿足青少年被養大的胃,第三集用的血漿量勝過第二集,男女主角不知道有幾幕被噴得滿臉血腥,在死法上,沿襲了第二集的多樣化,並且導演也擅用了第二集之中學到的技巧以讓觀眾提心吊膽,幾乎都以「瞬間斃命」的方式終結被害人的性命,本集和前兩集的差別就是,本集的被害人幾乎沒有什麼掙扎的反應,應該說是沒有掙扎的機會,這一回,死神真的是來得快、狠、準,喜歡血腥的恐怖片迷對於這集嘔心瀝血的創作應該不會失望。


當然更值得一提的是,開場二十分鐘的雲霄飛車失事記,又是再度成為本系列繼空難、連環車禍之後最經典的片段之一,演員們為了這場戲重複坐了二十一次的雲霄飛車也算是有了代價,尤其當雲霄飛車經過360度大迴旋的時刻,簡直是讓人頭皮發麻,真的達到了讓人不敢再坐雲霄飛車的手段!並讓我們知道,坐雲霄飛車之前看清楚注意事項有多麼重要。除此之外,這集也玩出了一個新手法:靈異照片,角色們必須由自己在照片中身處的環境找到自己有可能會死的原因,加以逃出死神的魔掌,這一集的死神雖然下手狠,但由此可見在下手之前還是有仁慈之處,前兩集的角色們想要這麼幸運都來不及,更別說拍照了。 緊湊刺激的劇情一直是《絕命終結站》系列引人入勝之處,還有死神佈局的手法總是讓觀眾寒毛直豎之餘又不免津津樂道,黃導在這集看得出來相當用心力致於營造讓人不安的氣氛、讓觀眾提心吊膽在角色的死活上、噴灑大量的血漿讓觀眾過癮、藉由靈異照片提供的線索使觀眾參與劇情,最後加上一貫緊湊刺激的情節,使得這一齣戲整體來看都相當有娛樂度,甚至相當完美。


但或許是因為第三集的故事和第一集相隔六年之久,角色在雲霄飛車慘難後的陸續意外慘死,卻一點都不被社會大眾所關切,雖然不少網友表示第二集的角色們在面臨同伴死亡時都缺乏人情味,但畢竟第二集是由一群互不相識的陌生人組合起來,相較於第三集,除了男女主角痛失愛人的心情刻劃較明顯之外,他們看到朋友被死神玩掛之際,似乎抱持著一種心態:「我們要快點去找名單上的下一個被害者,快走!」顯得比第二集更缺乏同學愛。筆者在這裡忍不住要說句主觀意見,雖然這是首集黃大導的作品,但風味卻比較偏像第二集,尤其從片中依然有少許的幽默畫面就能看出來。 大部分的甘草角色露臉時間都不多,甚至還有沒什麼機會露臉就被毀容的,也是本片和前兩集一大差別。第一集是男主角的孤軍奮鬥,我們在第一集大多都是看到男主角獨自一人想盡辦法破解死神名單;第二集就轉型成團隊合作,角色們有一大半時間是聚集在一起向死神奮鬥;第三集就是男女主角共闖天涯,其他角色可能都在個性剛詮釋完就被玩掛了,這是本集相當可惜之處。


特別一提的是,本集結局異於前兩集,雖然都不是交代很清楚的結局,但這集的結局卻可稱得上是三集之中最為慘烈、最讓心底發涼的一集,同時也留下了第四集不排除開拍的伏筆。

作者:恰奇

本期焦點-【v.055】 200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