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九把刀砍電影《哥吉拉:最後戰役》


那是個喜歡研究巨大異生物的詭異年代,不久台灣跟拍了爛片大蛇王。一條哭八小蛇在少女的飼養下越變越大,然後在大模型裡毀滅小模型……怎麼結束的根本沒有記憶(該不會是人類趁牠冬眠脫皮時幹掉牠的吧?還是夠義氣的生化大蒙哥出的手?)。

二次世界大戰後,強藉著對核子武器毀滅民族自尊心的不滿,小日本採取激烈、絕不隱喻的控訴,製造出一頭以破壞建築物為樂的核能巨獸,哥吉拉。


從此牠老人家一路自1954年毀滅東京長達五十個年頭。

2005年的今天,電影公司的試片會,我懷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做在位子上,一下子就被片頭一連串過往哥吉拉系列電影的戰鬥剪輯,給吸引得停止呼吸。


一次又一次,哥吉拉以各種近乎毀滅的方式被封印,然後又一次一次地甦醒,復活,捨不得死,不停的戰鬥。


恐怕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對哥吉拉的記憶。



國小二年級學校遠足時,我坐在遊覽車上看著小小電視機塞滿大大的哥吉拉,驚詫得難以自己。只見哥吉拉站在玩具般的千軍萬馬前,忝不知恥地攻擊核能發電廠,大口大口吃著能源,背脊上的劍甲爆然發出青光,然後身子噗噗噗地瞬間巨大化。


巨大化後的哥吉拉,在東京的大廈叢林裡繼續前進,時不時就來個清亮的長嘯,將東京鐵塔來個豪邁的過肩摔。


「不會吧?這算什麼?」我嘴巴張得老大。


「因為牠是哥吉拉啊!」早就看過錄影帶的同學一副神氣樣。


畫面中,數十枚飛彈不用錢似地砸向哥吉拉,哥吉拉氣到將地上的坦克全踩成碎片,一扭頸,戰鬥機就給生生咬了下來。


然後哥吉拉張大嘴巴,背脊瞬間一亮,竟從口中噴出瀑布般的巨大火焰,將地上的政府軍隊炸成一片狼藉。


「恐龍哪會噴火?」我不信。我家可是定了好幾期的小牛頓。


「吼,那不是火,是核能雷射砲。」同學不屑地看著我。


核能雷射砲個大頭鬼!我終於忍不住,走到同樣看著錄影帶的老師旁。


「老師,為什麼哥吉拉會噴雷射砲?」我握拳,忿忿不已。


「……」老師不想理我,只是盯著螢幕。


「老師,我覺得不管是哪一種恐龍,都不會噴雷射砲。」我沉聲。


「因為牠是哥吉拉啊!」老師皺起眉頭,要我回座位坐好,不然就寫連絡簿。

那是個喜歡研究巨大異生物的詭異年代,不久台灣跟拍了爛片大蛇王。一條哭八小蛇在少女的飼養下越變越大,然後在大模型裡毀滅小模型……怎麼結束的根本沒有記憶(該不會是人類趁牠冬眠脫皮時幹掉牠的吧?還是夠義氣的生化大蒙哥出的手?)。


過了許多年,電影界喜愛研究巨大異生物的興趣依舊無法止歇,好萊塢陸續研發出大金剛,大白鯊,史前大鱷魚,深海大海怪,八腳大蜘蛛,神出鬼沒大蟒蛇……甚至是美國版「偽哥吉拉」之酷斯拉。但都沒有小日本牌哥吉拉這種五十年始終如一的「認真的搞笑」,來得熱血有幹勁。


而這部哥吉拉最後戰役,身為東寶電影公司的終極代表(也是第此系列的二十八部),除了回顧以往有夠多隻的哥吉拉強勁對手外,同時也是多種經典電影片段的拼貼再製,奇怪的是,拼拼貼貼的過程中並沒有難以忍受的剝奪感,反而升起一股kuso的尋寶樂。


「超白癡的艦長,根本就是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啊!」


「是駭客任務……它加了駭客任務……」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超級賽亞人。」


有幸參與試片的媒體記者紛紛大叫,然後抱頭痛笑。


但我瞥眼看見坐在隔壁的友人,似乎一臉難以理解的錯愕。


「為什麼牠的嘴巴會噴出雷射砲?」從沒看過哥吉拉電影的友人愣住。


「因為牠是哥吉拉啊!」我豎起拇指。


是啊,因為你是長得像日本國狗秋田的哥吉拉。


請你不停的戰鬥下去吧!

作者:九把刀砍電影 【開眼BBS】

本期焦點-【v.024】 200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