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過分自溺的稀人


我可以感受到導演想探討新型態的恐怖的企圖心,當中有句話說的很好「真正恐怖的是那些尚未被定義 的東西」,但是本片前半段幾乎都是主角在內心自言自語,加上男主角塚本晉也本身的個人特質又有些 令人感到噁心,花了好長的時間在解釋他會什麼想去發現、體驗究極的恐怖

恐怖大導演清水崇的得獎新作,我則以為是部亂七八糟的新型態恐怖電影。如果你是瘋狂著迷於《七夜怪談》等有著明確風格和劇情的恐怖片,那麼請不要嘗試本電影。

我可以感受到導演想探討新型態的恐怖的企圖心,當中有句話說的很好「真正恐怖的是那些尚未被定義的東西」,但是本片前半段幾乎都是主角在內心自言自語,加上男主角塚本晉也本身的個人特質又有些令人感到噁心,花了好長的時間在解釋他會什麼想去發現、體驗究極的恐怖﹔其在下水道時,提出了一堆超自然的例子更是讓我感絕,導演過份自溺於自我世界中似的。然後就莫名其妙的發現到了地底國、全裸的吸血少女H(真的給我用粗糙的電腦動畫畫出一個地底國時,我當下真的傻眼,還以為自己要看到一部大戰吸血怪物的動作片),之後就開始為了養活她四處去殺人找血供她。從這裡開始才稍微有些回到名為「主流」的軌道上。

而結局相當的令人費解,原諒我可能解釋的不好,先此電影之前看的上一部是《天邊一朵雲》,精神狀態已經相當虛弱了(笑)。在電影中段我就猜到他殺的瘋女人其實真的是她的妻子,主角之所以裝傻的真相被我認為是結局用來逆轉的伏筆。事實上在最後男主角跟觀眾坦白是他自己想裝瘋,是為了更接近究極的恐懼時,已經幫這部電影做了一個很好的解釋,前大半段都是基於幻想和瘋癲而生的產物,而吸血少女就是他自己的親生女兒,那些全裸、地底國的經歷只是為了合理化他的怪異行為下的產物,畢竟男主角看來的確有些精神問題。但突然手機響起,發現吸血少女還在家裡,同時也發現了吸血怪行走在大街上,於是急忙地衝回家中,發現H奄奄一息地躺在地板上,於是割掉自己舌頭以接吻的方式供血來餵食H,從這裡開始我完全混亂了,到底何者是真何者是假,還是探討這根本沒意義,就是沒得定論才「恐怖」?法式接吻用血餵食自己的「女兒」也是一種病態亂倫愛情的表現吧?

電影全程多半以DV拍攝吧,畫面相當不清晰霧霧的,又不時地以監視攝影機鏡頭俯視角色們,是刻意要營造出種疏離現實的感覺嗎﹔抑或更貼近真實?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的確相當特別也很少見,但跟我對「天邊一朵雲」的意見相同的是,難道沒有其他更體貼觀眾、更簡潔的方式表達嗎?

作者:映畫狂 【映畫狂】

本期焦點-【v.024】 200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