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麥可貝小檔案──身世之謎風波


麥可貝一九六五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他的父親吉米貝其實是他的養父。他的真正身世也在後來成為電影迷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因為麥可貝一直到後來才從流言蜚語之中發現他可能是名導演約翰法蘭海默(《冷血悍將》)的私生子。

法蘭海默當年聽見這個消息表現得大為火光,不僅公開否認真有其事,甚至還大費周章地跟麥可貝作DNA比對,證明他跟麥可並沒有血緣關係。不過仍有很多人懷疑這場滴血認親的倫理大戲其實只是這位老牌導演試圖避免晚節不保的戲碼。法蘭海默已於二○○二年過世。


撇開八卦不談,麥可貝其實是個標準的電影青年。他在高中畢業之後進入美國衛理大學電影系就讀。他的老師珍奈貝辛格(Janine Basinger)說他極力避免成為那些一般人印象中的電影怪胎,活躍於各種兄弟會的活動。後來,他進入了以教育廣告人才而聞名的巴莎迪納設計學院,並迅速地在廣告界展露頭角。他在學校期間製作了一支非常華麗的可口可樂廣告,並因此吸引了Capitol唱片的注意,延攬他替其下歌手拍攝MV。頓時,麥可貝成為各家廠商以及各大歌手極力拉攏的導演。這時候,好萊塢製作人唐辛普森和傑瑞布克海默終於注意到他了。


製作過艾迪墨菲的經典警匪動作片《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的金牌製作人唐辛普森在稍後過世,但他的合夥人傑瑞布克海默卻藉由麥可貝和威爾史密斯合作的《絕地戰警》開啟了警匪動作片的新時代。接下來的《絕地任務》和《世界末日》,不僅僅在製作費上屢創高峰,卻也同時創下了多次票房紀錄。直到二○○三年的《絕地戰警2》為止,這對黃金組合已經替迪士尼賺取了高達十七億美金的票房。

麥可貝導演作品年表


絕地再生》The Island (2005)

絕地戰警2》Bad Boys II (2003)

珍珠港》Pearl Harbor (2001)

世界末日》Armageddon (1998)

絕地任務》The Rock (1996)

絕地戰警》Bad Boys (1995)








 其他相關介紹
《追殺麥可貝》官方網站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24】 200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