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甜‧祕密:深情腸胃心


飲食男女都是人生大事,都要從飲食來關照男女心事,卻也得功力深厚才能在看似不經意的手痕底下,寫盡人生滋味。

人生少不了飲食,但是要從飲食中提煉出生命滋味,對導演都是難度不低的考驗,許肇任在《甜‧祕密》中,用了早餐和泡麵,完成了當代家庭生活的素描,既精練又有趣。

忙碌的工商社會中,許多家庭來不及替家人準備早餐,偏偏填飽肚腸又是一天求學或工作的必要補充,因此促成了早餐店的崛興,《甜‧祕密》的主角小揚(黃劭揚飾演)就向死黨小馬家樓下的早餐店訂了早餐,每天早上要向張少懷飾演的店東Michael索取飲料和三明治。

那家早餐店除了管肚皮,還管心靈,一方面是小揚的姐姐小蘭(李千娜飾演)也在店裡打工,Michael莫名的好感與曖昧的情愫,就在料理檯上和櫃台邊悄悄滋長;另一方面,小馬的妹妹,不但吸引著小揚的目光,也同時有著另一位男同學癡情守候,早餐的守候不但是情人相見的打招呼時光,也是鼓起勇氣示愛,傳遞情書的機會點。

但是早餐店的真正寫實功能卻是一個失衡的家庭,必需靠著外力來維繫基本的生活需求,《甜‧祕密》正也是重新詮釋家庭、愛情與婚姻關係一部電影,一家早餐店就可以暗藏如此玄機,看得出導演許肇任的慧黠巧思與用心良苦。

不過,《甜‧祕密》真正的飲食密碼卻在於小揚的那碗麵。

小揚的爸媽白天都忙於工作,常常來不及回家煮晚餐,買個現成便當是最常見的事,卻也常買到了家人不愛吃的配菜(店家自己配的菜,一旦觸犯禁忌,就意謂買便當的人其實少了用心與關心)。大人不在家,小揚只能自力更生,煮碗麵填腸,成了他的拿手本事,也成了他關心家人的方式。疲累的,失意的家人,若能即時吃到一碗熱騰騰的湯麵,就有著小溫暖,大感動的能量。

小揚第一次說要下麵時,多數人或許只當成一個生活點滴,可是當第二次或第三次嚷著:「要不要吃麵時?」這句問句,就成了許肇任雕琢角色性格與點出戲劇主題的手痕。

許肇任最酷的手痕則是讓「無心」來對照「熱心」,那一天,小揚煮好了麵,失戀的姐姐不理不睬;為了小情人即將嫁人而黯然神傷的爸爸,毫無胃口;被隔壁攤的小男生鬧得心慌意亂的媽媽,只瞄了一眼,也就輕輕搖了頭,一頭熱的小揚連碰三次冷壁,也只能憾憾地把麵碗擱在桌上,出外尋找自己的溫暖。無需聲嘶力竭,失序的家庭,失歡的人心,都已昭然若皆。

更妙的是那碗其實已經冷掉的麵,最後則是由一心想替女友小蘭出氣,卻搞得灰頭土臉,一身是傷的Michael給吃了,冷心配冷麵,就在寒徹骨的時節,小蘭走出房間,看到Michael的傷,明白了一切,開始替東Michael擦藥,不知怎地,那碗冷麵,猛然就回溫了。

看似極其平凡的一碗麵,竟然藏有這麼多的趣味,想來,許肇任應該度過不少泡麵時光,盡得一冷一熱,點滴在心頭的生命滋味。

不過,《甜‧祕密》的飲食之道卻另有一計出人意料的回馬槍。

那一天,終於說出悶藏心底情思的老爸,眉飛色舞地帶了一大包餐點回家;眉頭不再深鎖,不再心老人老的老媽,同樣拎了大包食物回家;甚至連姐姐都主動下廚煮麵給小揚吃了......是的,人逢喜事精神爽,開心,也要開胃,所以小小的餐桌上出現了空前盛況。沒有愛,不會有這份分享喜悅的心,問題是,爸爸媽媽的喜悅,卻來自於另外一個人的愛情,不管那叫走私、劈腿或者真愛,自我的成就與滿足,卻必定撼動著原本已經疲乏失能的家庭,個人的喜悅原本值得慶幸,但是否意味著明天就要各分西東了呢?

充滿祝福的分手,原本是成熟人生的優雅姿態,但是孑然一身的小揚,卻得就此接受二個爸爸,兩個媽媽的人生,對於找到快樂的家人,他理應分享喜悅,可是自己卻沒有一絲真正的喜悅,他的出走,既是告別,亦是尋覓,空氣中反而飄盪著一股惆悵的滋味,《甜‧祕密》的愛情書寫,此刻竟成了酸甜苦辣盡皆有之的大鍋炒,梗在胸口,不知如何形容,開放結局的書寫空間,卻也成為《甜‧祕密》最耐人回味的愛情滋味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