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倒數怎麼伴?》人生最後的浪漫小革命


《末日倒數怎麼伴?》以一種戲謔詼諧的喜劇角度看待小人物對於末日降臨的種種表現,眼看著馬雅預言末日即將到來,對於看膩災難大場面浩劫電影的觀眾,這部文藝小清新版本的末日電影,是不容錯過的另類的選擇。

「我的威爾可唱片呢?」

「把約翰凱爾留給我!」


災難來臨逃亡之際,你將會帶走什麼呢?電影《末日倒數怎麼伴?》女主角潘妮的選擇是她鍾愛的黑膠唱片:有盧里德(Lou Reed)的 "Coney Island Baby"、約翰凱爾(John Cale)的 "Vintage Violence"以及Herb Alpert & The Tijuana Brass的 "The Beat of The Brass"。

小行星即將撞上地球,當世界末日在即,住在同棟公寓的一對陌生男女,因為一封遲來的信件,與一隻名為「Sorry」的小狗,攜手踏上尋找真愛的公路旅程,在僅剩的日子裡展開一場人生最後的浪漫小革命。此題材對初執導演筒的蘿倫絲卡法莉亞並不陌生,在她的編劇處女作《愛情無限譜》中也是類似主題,只是後者的事件發生是在一場演唱會之後。蘿倫絲卡法莉亞以半年時間完成《末日倒數怎麼伴?》的劇本,只花了34天便完成電影的拍攝。

電影找來《約會喔麥尬》《熟男型不型》史提夫卡爾,和英國導演喬懷特御用女主角綺拉奈特莉首次搭檔演出。綺拉奈特莉飾演剛與男友分手的英倫文藝怪咖女潘妮,後悔自己總是把時間耗費在不對的男人身上,她可以用音樂與大麻一直昏睡到世界末日;史提夫卡爾飾演保險業務員道奇,面對在車上一聽到末日報導馬上下車出走的妻子琳達(飾演道奇妻子琳達的南西卡爾,在現實裡正是史提夫卡爾的老婆),來不及反應的他只好孤獨等待死亡的到來。這對不想獨自終老而步入婚姻的道奇來說,是人生最大的諷刺。此時背景音樂奏著海灘男孩的經典歌曲,"Wouldn't It Be Nice",若知道歌詞的影迷們會發現,音樂與畫面搭配的十分巧妙。

某日,當潘妮出現在道奇家窗口,正為錯過返鄉與家人團聚的末日班機而啜泣,兩人的命運從此有了交會,這兩個看似不搭嘎的男女將在劇中擦出什模樣的火花?

音樂是本片另一大吸晴,熱愛音樂的導演蘿倫認為本片若沒有音樂將不完整,因此將潘妮的角色設定成音樂愛好者。蘿倫的末日音樂清單是盧里德的‘Coney Island Baby’、Gene Clark、海灘男孩的‘Pet Sounds’,以及披頭四。雖然這些音樂並未全數出現在片中,INXS、The Walker Brothers、Scissor Sisters、Herb Alpert & the Tijuana Brass等樂團的經典歌曲,讓《末日倒數怎麼伴?》足以構成一部好看又好聽的電影。

撇開慣常末日電影以啟示錄的嚴肅概念探討世界毀滅,《末日倒數怎麼伴?》以一種戲謔詼諧的喜劇角度看待小人物對於末日降臨的種種表現,在即將邁向死亡的恐懼狀態中,為了延續當下生活,試圖經歷最後的不悔人生,頗有苦中作樂的韻味。眼看著馬雅預言末日即將到來,對於看膩災難大場面浩劫電影的觀眾,這部文藝小清新版本的末日電影,是不容錯過的另類的選擇。







末日倒數怎麼伴?》預告







末日倒數怎麼伴?》幕後花絮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