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電影啟示錄︰特效災難篇


雖然我們無法確定馬雅預言的末日是否會真的到來,我們也曾在電影中窺見各種世界末日可能發生的種種景像,即使我們能預知未來,災難總是令我們措手不及,至少我還能珍惜當下,好好把握生命珍貴的時光。

馬雅末世論的預言之日即將來臨,自古以來我們也曾在眾多災難電影中,一窺各種型態的末日景況,1998年由布魯斯威利和班艾佛列克的《世界末日》描述美國太空總署發現隕石即將撞擊毀滅地球,逐以鑽油井的工人鑽洞貫穿隕石地心,引爆核彈拯救全世界,《慧星撞地球》也不約而同的以宇宙行星襲擊地球的末日劫難為背景,著重於人類在面對「末日」時的心態反應,在生命陷入倒數時刻之際,對於週遭的一切事物逐漸擁有嶄新的轉變。

提到天災電影,最為台灣觀眾所知的莫過於由羅倫艾默里奇所執導的《明天過後》,全片藉由全球暖化與寒化的氣候突變徵兆,描述地球終將面臨大水來襲與冰封危機的一連串超級風暴。羅倫艾默里奇繼《明天過後》又推出以10.5級強震為背景的《2012》,全片敘述強震引發地層斷裂導致火山爆發與海嘯襲擊,兇猛潮水因而逐漸吞噬地球,人類因大自然的劇烈轉變幾乎面臨滅絕。該片也是導演羅倫艾默里奇於馬雅曆書記載世界末日將於2012/12/21發生之預言,所引發的拍片靈感。

除了宇宙外力介入,《地心毀滅》這部片則以地球核心因不明原因停止轉動而導致世界末日來臨,由一艘載著科學家的地心航艦這深入地心引爆核彈,化解末日毀滅危機,而地球自身轉變所造成的末日現象大都與地震有關,馮小剛導演與《阿凡達》特效團隊協力重現1976發生於中國的《唐山大地震》,本片改編自華裔暢銷作家張翎的作品【餘震】,全片描述原本和樂的家庭因強震來襲被壓於癱倒樓房下,母女姐弟從此天各一方,在震後32年之間更歷經令人於心不忍的悲歡離合。而發生於1999年芮氏規模7.3的台灣921大地震,即使距今已過十幾年,我們仍記憶猶新的彷若歷歷在目,吳乙峰所執導的紀綠片《生命》,即以誠懇萬分的鏡頭紀錄台灣人有始以來最難忘的921強震之夜,生命猶如靜止的時針因而凍結,全片在紀錄傷痕與陰暗人性之際更陪伴我們迎向救贖與重生希望之路。

在2004年上映《生命》這部重現台灣強震來襲之際,日本亦於同一年發生大地震,《心動奇蹟: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即是改編自2004年日本新潟縣中越遭受地震來襲的真實故事,四隻小狗被遺留在山崩地裂的山古志村,持續在瓦礫堆中來回穿梭,在沒有食物來源與遭受各種危難之下,努力險中求生。2004年同時也發生震懾世人至今的印度洋大地震,於2012年年底上映的《浩劫奇蹟》即是以此事件引發的南亞大海嘯為主題,闖述當人類面臨措手不及的浩劫,如何以處變不驚的態勢化險為夷。

而發生於2011年的311日本大地震猶目在側,《希望之國》、《相馬看花:消失的福島》、《311之後》、《311生生長流》皆敘述這場日本有始以來最嚴重的天災驟變,發生於日本東北外海規模9.0超級地震,除了引發高達40.5米的海嘯,也引發火災不斷與核能輻射外洩,接續不停的餘震導致日本近乎癱瘓,更影響現今地球村緊鄰相連的瞬息生活。

我們始終無法滲透無邊無際的自然之母如何千變萬化,在天災頻傳之際,只能以心手相連的崇敬之心,除了為地球力盡環保之舉,更應珍惜所愛之人還在世的每一分鐘,即使下一秒就是無力回天的世界末日,至少我們還能昂揚無憾的綻放生命之光。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