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揭開血滴子終極秘辛:黃曉明


黃曉明將在劉偉強與陳可辛合體打造的華語3D武俠鉅作《血滴子》中,飾演反清復明組織首領「天狼」一角,聯手與阮經天、余文樂揭開中國史上最殘暴兵器「血滴子」的終極秘辛!

1977年出生的黃曉明是山東青島人,父親在電業局工作,母親為普通文職工作者。在他7歲時,即有電影製片廠相中演出兒童電影,只是當時年紀過小且個性內向害羞因而失之交臂。1996年他以獨具的表演方式考取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與陳坤和趙薇成為同學且感情濃厚並於2000年畢業。2012年就讀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EMBA攻讀碩士),現為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演員工作委員會副理事長。

黃曉明就讀北京電影學院二年級時,即接拍人生首支廣告,於1998年開始拍攝電視劇,於人生首部電視劇【愛情不是遊戲】(又名【年華似水情似火】)中飾演男主角,該劇由中央電視台投資播出,自此展開他的演藝生涯之路。

2000年,黃曉明在大學即將畢業之際,在拍攝電視劇【網蟲日記】時遭遇車禍,後來拍攝【龍票】一劇又經歷人生第三次車禍,但他卻欣然看待這幾次事故,因而淬鍊出更加無堅不摧的人生態度。

2001年,黃曉明在電視劇【大漢天子】中,不負眾望的成功演繹了漢武帝劉徹的一生而打開知名度,更因此劇由台灣紅回內地,之後由他主演的電視劇【神鵰俠侶】、【新上海灘】,更讓他被日本媒體評為「亞洲十大男優」之一,也是唯一上榜的內地男星。接續演出的【鹿鼎記】、【泡沫之夏】等多部電視劇不僅皆在兩岸三地創下高收視率,在東南亞等地均引進播放,收視率多次超過本土劇集,並經常被重播,因此港台、日本和星馬等地皆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更因此晉升一線小生之列。

2006年他開始與名導合作商業電影,於2007年簽約華誼兄弟文化經紀公司之後逐步進軍大銀幕,接連獲得馮小剛、陳凱歌、陳可辛、劉偉強、陳國富、高群書、葉偉信、林超賢、李力持、王晶等各大導演青睞,在《夜宴》(2006)、《風聲》(2009)、《神槍手》(2009)、《趙氏孤兒》(2010)、《唐伯虎點秋香2之四大才子》(2010)、《葉問2》(2010)、《匹夫》(2012)、《春嬌與志明》(2012)等,皆有精采出色的演出。其中於《風聲》(2009)挑戰演出日軍特務機關長武田的反派角色,獲得廣大迴響,黃曉明更以此片入圍中國金雞獎最佳男配角及百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他亦於《匹夫》(2012)擔綱演出與擔任出品人,並榮獲英國萬像國際華語電影節最佳男主角,奪得人生首座影帝寶座。

他於2010年離開華誼後創立黃曉明工作室,參與了多部影視劇的投資,此外亦投資生意,涉足包括飯店餐廳、紅酒、高爾夫球場、醫院等廣泛領域,並積極參與慈善公益活動,曾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形象大使及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形象大使的他曾表示,要將慈善變成一種習慣。

黃曉明也身兼多項一線國際品牌代言人,所拍攝的廣告遍及全球,在中國名人榜上,連續八年上榜名列前茅,其中五次位居內地小生之首,他也深受各大時尚雜誌青睞,頻登一線雜誌封面,成為中國最具商業價值的男星之一。

除此之外,黃曉明更進軍歌手之路,發行「It's Ming」與「moopa暮趴」兩張個人專輯,並多次演唱他參與演出影視劇的歌曲,也曾與現今仍為好友的同學趙薇合唱由姚謙作詞,名為「好人卡」的歌曲,並曾於2008年擔任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三亞第88棒火炬手,為其獻唱多首奧運歌曲。

片約連連不斷的黃曉明,拍戲一向為拼命三郎,曾多次為戲受傷,他亦曾與葛優一起被香港媒體評為最具票房價值的內地男影星,成為華語影壇的引航人物。近期他將在華語3D武俠鉅作《血滴子》飾演「天狼」一角,該片為他量身打造人形蠟像,因而使他成為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入駐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的內地男藝人。未來他也將會在《大上海》中與偶像周潤發飾演同一個角色,以及在《中國先生》與《無問西東》中,渾灑他豐富多變的不凡演技。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