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之教典》乖誕血腥又諷世的黑色幽默


電視版搞懸疑、而電影版大破解,這就是《惡之教典》的全貌。全劇像是個聰明小孩在面對脫序人間所做出來天馬行空的荒謬抗議行為。個人很喜歡台灣版本的電影副標:「獵殺小屁孩」,語彙之中透露的乖誕血腥,坦承了《惡之教典》電影版本高潮戲碼的主要基調。

2010年,日本小說家貴志祐介的小說《惡之教典》問世,引發多人關注;而今年,漫畫版與電影版也陸續上市。

電影《惡之教典》在今年的日本是部很具話題性的鉅作,從宣傳到周邊都是用心經營:上映前有原著小說的漫畫版本開始連載,甚至也有前傳意味滿檔的日劇,透過手機無線電視BeeTV、分為四集提供給大家免費觀看(四集共兩小時的放送片長,早就是一部電影的長度,形同免費讓你看《惡之教典》的前傳序章,這麼有誠意,相信日本人會有不少人因此覺得賺到、然後自掏腰包進場看結局的);而在電影上映之後、則是積極利用各種媒體行銷方式,讓全日本處於幾乎無人不知《惡之教典》正在熱映的狀態之中。將映前與映後的電影話題性、都維持在高點,這是《惡之教典》很刻意卻誠意十足的宣傳手法。

若將四集兩小時的手機電視版看做《惡之教典》的序章上集,然後電影版本《惡之教典》視為下集,這一共要花你四小時去觀賞的戲碼,還是比讓你去啃原著分上下兩集的小說還要來得快速經濟(不過電影的熱潮帶動了兩年前的小說繼續熱銷,還真是有魚幫水、水幫魚的加成效果啊~)。電視版本礙於播放媒介的限制,所以從頭到尾沒有什麼限制級場面、只有懸疑的戲碼,是和電影版本最為不同的地方,不過作為一部前傳介紹用途影片,電視版有細細地醞釀了劇中重點人物的經歷和性格,除了可以直接幫助觀眾在進電影院之前的基本認識之外,也會讓一般人在序章因為沒有看到所謂的「屠殺」、而加深了在電影院真正看到大開殺戒那一幕的期待之心。

電視版搞懸疑、而電影版大破解,這就是《惡之教典》的全貌。全劇像是個聰明小孩在面對脫序人間所做出來天馬行空的荒謬抗議行為。個人很喜歡台灣版本的電影副標:「獵殺小屁孩」,語彙之中透露的乖誕血腥,坦承了《惡之教典》電影版本高潮戲碼的主要基調。

必須強調的是,在聲光效果上頭,《惡之教典》並不恐怖(所以對於AKB48的大島優子看了電影之後痛哭離席這件事情…實在是很想問她「怎麼了?」),那頂多堪算是黑色電影慣常使用的一些幽默拍攝手法,在體育老師(山田孝之飾演)死前的那一刻、聞著女學生內褲味道而說出遺言的橋段,對我來說,已經是達到了《惡之教典》的最高潮,接下來的屠殺對象就統一都是學生、殺法又都沒變化,難免讓人感覺這一連串的「槍殺點名」是難捱的,除非觀眾把自己當做蓮實老師,去享受一個一個揪出學生然後殺掉的樂趣,否則很難覺得有趣(我一度期待射箭能手的學生能夠和老師一較高下,結果沒有,那份失落感很重!)。

而電影並沒有把學生們私生活那些援交、校園霸凌、怪獸家長等等的部分煽情地拍出來(同性戀和性騷擾雖有提到,卻沒有拍得讓人討厭),所以觀眾就會喪失對於蓮實老師的認同心理,轉而變成「不能理解蓮實殺人」的狀態,這樣也是會減少入戲感的。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蓮實老師在謀策女學生跳樓、因而不得不幹掉那位誤闖頂樓的女學生,所以開啟了屠殺事件,這中間的錯愕與掙扎,那是我看電影時最入戲也最緊張的時候(顯然伊藤英明先生的賣肉、露屁屁演出,還是有增加婦女觀眾對他的認同感的)但是!其實身為正常人的我也非常希望有人可以逃過恐怖教師的獵殺的!在2011威尼斯影展拿下新人獎的二階堂富美,她所飾演的女學生,逃生過程之中的表現想必也是讓觀眾捏冷汗咬手指,她的生死存亡,就是《惡之教典》最後的懸心橋段。

這是一場乖誕血腥又諷世的黑色幽默劇,噴血噴得多到比打電動殺人還要多,可以見得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人需要這樣的想像用以宣洩各種不滿的情緒。電影裡頭的殺人有時盡、電影外頭的問題無絕期,而我懷疑自己在看蓮實老師一槍一槍地作掉學生這過程之中的每一回放聲失笑,都因此稍稍紓壓了部分的困抑心情,也說不定?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