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啟示錄︰預言篇


不管2012年12月21日是否會毀滅,或是其他預言真的會靈驗,生命總是有限的、無常的,我們都應該好好愛自己,珍惜身邊的人,努力認真過好每個小時,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

2012年12月21日到底是不是世界末日,現在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話題,根據國內民調顯示八成民眾不相信有世界末日,可是世界各地仍有幾起憂慮事件:俄羅斯有監獄囚犯集體焦慮抓狂,法國民眾聚集山村避難,外星迷搜尋天外訊號,也有民眾自力救濟在家中囤積罐頭糧食等,以備不時之需。

古代馬雅人(現址為美洲墨西哥)的2012預言之所以成為全世界最有名的末日傳說,主要是2009年票房賣座電影《2012》描述相關情節,太陽系第十大行星撞擊了地球,引發了地震、海嘯、洪水、隕石雨,讓人類經歷了一場毀滅性浩劫。而發生日期,就是美洲古印第安馬雅文明所預言的2012年12月21日。由於美洲馬雅文化曾有非常燦爛的文明。馬雅人的曆法非常神奇,預言也極為準確。馬雅人認為人類在經歷著一個歷時五千多年的星系更新,時間是從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其中每二十年又是一個小周期,從1992年到2012年這二十年是本次太陽紀的最後一個周期,又被叫做"地球更新期",其間一切都將面臨凈化和更新,然後人類就將進入新紀元。

除此外,2012年也有其他知名預言被賦予重要的寓意,中國最有名的預言《推背圖》。推背圖第五十二象:乙卯 乾下坤上 泰 讖曰:慧星乍見,不利東北。踽踽何之,瞻彼樂國。頌曰:欃槍一點現東方,吳楚依然有帝王。門外客來終不久,乾坤再造在角亢。乾坤再造指的是更新,重新再來!角亢則是天宮28宿中的東方青龍七宿,兩龍併提,喻指1989年後的第2個龍年(2012年)。

中國古老的易經也有研究者發現有類似的含意,美國生態作家泰瑞司.麥肯南,在其著作《看不見的地貌》一書中按文王卦做成一個『時間波動函數』,在時間軸線上對於機率世界作描述。函數曲線的上下,代表著歷史上『新奇事件發生頻率或數目。經過一段曲線比對嘗試的過程,他就得到了一個「歷史上重大新奇事件發生曲線圈」,並且自然的趨向一個『時間終結』的奇點,這個奇點是所有新奇事件的最高點,而他認為那就是2012年末將會遇到2萬6000年的地球、太陽與銀河系中心連成一線的歲差天文事件。他認為遇到奇點峙,原有時空的物理規則會被取代。而《易經》是以第63卦「水火既濟」來比喻2012。 我們可以從第63卦「水火既濟:亨、小、利 貞,初吉終亂」,接著看第64卦「火水未濟:亨、小狐汔濟,濡其尾,征凶,旡攸利」來看2012後接下來的轉變。

談到世界末日預言,不得不提《聖經啟示錄》(Book of Revelations),是聖經中的最後一部預言。

《聖經啟示錄》描繪了一場規模巨大、代價沉重、無比慘烈的正邪勢力較量和人類劫難。《啟示錄》提到了接二連三重大災難會發生,是不是和這幾年很像,火災、地震、冰雹、煙霧和硫磺(可能指火山爆發?)、蝗蟲、瘟疫、異常的高溫與戰爭,水變質害死人,海中生物的大量死亡等。本來這些災難是懲戒人們不可作惡,要人們馬上悔改其罪惡的,但《啟示錄》中也預見到了:許多人還是不但不悔改,反而因為自己受到的災難與痛苦而更加怨恨和褻瀆神靈。最終羔羊和聖徒們戰勝了邪靈怪獸,之後是所有的罪人都會經歷"最後的審判"而受到徹底毀滅性的懲罰。而後,人類會進入一個新天地、美好的太平盛世。

然後,不管2012年12月21日是否會毀滅,或是其他預言真的會靈驗,生命總是有限的、無常的,我們都應該好好愛自己,珍惜身邊的人,努力認真過好每個小時,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

作者:小j

本期焦點-【v.375】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