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4D電影:感官的挑戰


有了3D電影,4D電影還會遠嗎?理論如此,實務卻未必,我的2010年美國行,首先就見証到了4D電影的新鮮嘗試。


走進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海洋世界(SeaWorld),打開地圖,立刻撞入眼簾最吸引人的就是號稱「4D」的4D劇場(Cinema 4-D Theater)。

受到2009年底推出的《阿凡達(Avartar)》全球轟動影響,3D電影已然成為好萊塢商業大片製作的主流趨勢,4D電影標榜「4D」,明顯比3D多了1D,究竟是那1D呢?已經在上海世博會上看過多部4D電影的兒子立刻接話說:「就是感官觸覺啦!」

在海洋世界播出的這部4D電影名叫《芝麻街4D電影魔法》(Sesame Street 4-D Movie Magic),其實不算新片了,早在2003年的日本大坂環球影城裡公開映演了,但是這種4D電影需要特殊的劇場設備,才能充份發揮功能,很難普及,只能在主題遊樂園裡當做吸引噱頭。

《芝麻街4D電影魔法》的劇情一點都不重要,主要是4D的噱頭,每位觀眾照樣要戴3D眼鏡,而且還不是一開場就要配戴,目的就是要以傳統的2D效果比對3d的視覺差異,介紹了芝麻街的相關角色後,才開始戴上眼鏡,才開始展示4D魔法,簡單來說就是:要風有風,要水有水,而且還有香氣,除了近在咫尺的物件還是觸摸不到之外,其他的感官效應,特別是嗅覺與觸覺的接受程度都比以往增多了許多刺激。

遇上狂風就有急風撫面而來,一般人應該都可以忍受(除非你很敏感自己的髮型會不會被強風給吹亂了?);一旦有了水滴當頭淋下,即使只是小小幾滴,還是會有小小的驚訝與不快(白衣服怕受污,眼鏡怕污了鏡面,髮型也怕被水毀了),至於香氣的影響,更因為直撲觀眾的呼吸道,是否引發過敏效應?防不勝防的後遺症,也讓人不得不防……這些都說明了4D電影的基本技術並不難,卻一直未能蔚為主流的原因。

其實,這些4D效果都很輕微,偶而出現一下,讓人意外驚喜之後,就立刻轉換成為其他效應了,博君一粲的娛樂效果成為4D魔法的主要功能,除非真有人能夠連結劇情,讓香氣或風水的效應不再只是逗笑而已,能夠完成《阿凡達》那種把科技溶入劇情的必要連結時,4D電影才有量產的可能,屆時,重拍《香水》或者《香奈兒的秘密》或許是很好的選擇,因為香氣早已是劇情的必要元素,出現的時機不但不勉強,還可能考驗觀眾的聞嗅能力,同時可以一如劇中主角,享受到絕世奇香的震撼,屆時,我相信香水公司必定是可以讓製片人笑逐眼開的新投資夥伴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90】 201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