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乳》、《蜜》,沉靜的力量


《蜜》片中多數場景在土耳其山區,大量的木造建築,豐富了構圖的飽合度和象徵含義。森米卡潘諾古不說破的節制手法,在小男主角波拉奥塔斯令人嘆為觀止的精彩演出下,放大或顯微,均有了極其細密的人性詮釋。


電影一旦結構性不強,相對看完就難拼湊整部片的劇情。



以駭人畫面開場的《》,呈現男主角約瑟夫對自我、家園的認同之旅。整體的結構相當薄弱,加上對白極少,以致我前面一小時幾乎都在枯等結局、一邊期盼片中人多講些話。

如果拿本片跟阿巴斯的電影做比較,會發現,雖然兩者風格都相當沉緩,但阿巴斯電影有著清晰的脈絡和逐步堆疊的張力……。在這方面,森米卡潘諾古於電影後段有扳回一城之勢,稍嫌瑣碎的前大半篇幅,彷彿找到施力的對角點,幾個力道不少的衝擊段落和超現實畫面,均可明確感受到導演的意念。


而它棒呆的神奇結尾,又讓我頓時覺得看到一部好片。它以礦坑內礦工額上的探照燈,對鏡頭映照出一道白光,在黑暗中抽取「牛奶」的意象。


森米卡潘諾古的詩意,還有縝密的思維,在另一部《》裡,顯得愈加游刃有餘。本片多數場景在土耳其山區,大量的木造建築,豐富了構圖的飽合度和象徵含義。森米卡潘諾古不說破的節制手法,在小男主角波拉奥塔斯令人嘆為觀止的精彩演出下,放大或顯微,均有了極其精微的人性詮釋。


電影中處處是象徵線索,比方男主角踩上桌子、從窗櫺上取下帆船,就以類「養蜂人」的姿勢,傳達他對父親的想念。另外,當他從雞舍拿回幾顆蛋,卻停步廚房門口,久望著媽媽微晃的裙擺,也充滿遐想的空間。


》是幾近完美的作品,除了以喝牛奶情節貫串三部曲的連繫,森米卡潘諾古嫻熟而情感沛然的場面調度,不時流露出他對祖國的鄉愁與關懷……,男童星波拉奥塔斯可遇不可求的演出,更將光影的魔力,凝在最神奇的一瞬。


看完這兩部,就更想看《》了。

本期焦點-【v.290】 201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