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290

eWeekly e周報 v.290











電影人生:父子觀影記

v.290 藍祖蔚專欄 我很少替書寫序,這本《父子影癡俱樂部》因為勾起了父親帶著我,以及我帶兒子去看電影的心緒,於是有了寫作的衝動,今天亦是父親辭世的第十一周年。



月滿軒尼詩:愛人一笑

v.290 藍祖蔚專欄 讓愛人笑,讓愛人開心,難嗎?談戀愛時,因為戀情正濃,因為全力討好,或許不難;等到愛情有了歸宿,大勢底定後,很多人或許就忘了該怎麼繼續討愛人開心歡笑了……。



《華爾街:金錢萬歲》貪婪是好事

v.290 素人影評 時隔23年,《華爾街》再推續集,成為影史上相隔時間最久的續集電影之一……,可是即使沒看過第一集也沒關係,因為這部全新的續集,是以近代的金融環境為背景,劇情也具備獨立性。



《乳》、《蜜》,沉靜的力量

v.290 素人影評 《蜜》片中多數場景在土耳其山區,大量的木造建築,豐富了構圖的飽合度和象徵含義。森米卡潘諾古不說破的節制手法,在小男主角波拉奥塔斯令人嘆為觀止的精彩演出下,放大或顯微,均有了極其細密的人性詮釋。



《竊盜城》罪惡的代價

v.290 素人影評 在官方或學界的傳統觀念裡面,認為影視作品對年輕人有深遠影響,所以電影裡的罪犯最好能夠受到法律制裁,這樣的電影才有「教育性」。其實這種觀念,簡直似是而非,因為你我都知道,世界不是這個樣子!



警世寓言《惡靈電梯》

v.290 素人影評 此片不但有奈沙馬蘭出乎預料的劇本外,還兼具死亡直播中的壓迫性,這次的密閉空間選在僅僅幾有幾平方大小電梯空間,依然可以玩出不少花樣來……。







親情與贖罪《酷馬》

v.290 素人影評 《酷馬》以國片少見的靈魂議題導入,在定義為非走恐怖路線的情況下,本片融進多元素,涉略的廣度夠寬,投入的深度則讓人略覺淺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