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交通與愛情《下一站,說愛你》


作為一部愛情電影,除了笑鬧之外,能否讓觀眾在影片觀畢之後,心中充滿溫暖,並油生想談戀愛的心情,便決定電影的成功與否。


泰國除了鬼怪及動作片外,每年還會出產許多輕鬆的小品電影,題材涵蓋家庭、友情、愛情多款樣貌,雖然為數者眾,但素質卻也良莠不齊,委實可惜。2007年出品的《愛在暹羅》(Love of Siam),已可說是近年讓我看到最棒的泰國電影,之後的泰國小品片對我來說,就只是持平表現,沒有太過讓人眼睛一亮的感受。不過這部拿下泰國年度票房冠軍的《下一站,說愛你》(Bangkok Traffic (Love) Story),則可讓人再度對泰國愛情電影充滿信心,並開啟這類型電影不一樣的想像及期待空間。又或是說,已經好久一段時間,沒有再看到如同本片一樣,如此充滿陽光活力,並且朝氣勃勃的電影了。

如果要論電影美學與劇情細緻度,本片其實都無法達到高分,又或是說本片其實還挺粗糙,就像電視上常看到的連續劇般通俗,並充斥略顯失真的風格化、卡通化人物。換句話說,本片擺明就沒有想要搞高深,反之就是要讓觀眾輕鬆地看、歡樂地笑,也因其在地化、生活化的娛樂通俗調性,甚至是一派嬉笑怒罵的生猛表述方式,都得以觸到觀眾們的笑點,並讓大家津津有味地持續往下觀賞下去。

作為一部愛情電影,除了笑鬧之外,能否讓觀眾在影片觀畢之後,心中充滿溫暖,並油生想談戀愛的心情,便決定電影的成功與否,很高興《下一站,說愛你》做到了!至少對我來說,前半段的笑鬧讓人真的雖囧但又有趣,而到了後半段則專心勾勒男女主角相遇之後的互動,以及別離時的痛苦與膠著。「愛一個人,並不是隨時都要跟對方在一起,而是要讓自己知道還有人一直深愛著妳。」諸如此類對於愛情的想法,不斷透過角色個別表述,讓觀眾自行反芻、決定愛情究竟是何種模樣,然而劇情部份伏筆運用之巧妙,更讓人看到最後會有「哇!原來是這樣子啊!」的驚喜感,輔以得宜的配樂使用,適時催化了觀眾的感動情緒,相信看到最後,大家臉上都能掛上溫暖的微笑。

本片英文片名叫做《Bangkok Traffic (Love) Story》,顧名思義是「曼谷交通(愛情)故事」,作為一部慶祝泰國捷運十週年的電影,本片以「在捷運上遇見愛情」的主題,將「交通」與「愛情」這兩個不太搭嘎的題材做了完美銜接,並在現代化的影片氣息當中,保留了泰國的傳統特色,一如片中熱鬧的潑水節。猶有甚者,本片也透過畫面做了成功的城市行銷,以那街道、住宅、河岸、夕陽等場景,都拍得美輪美奐,讓人油生想要去泰國旅遊的欲望,無疑為這部生氣勃勃的電影加分再加分。

本期焦點-【v.290】 201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