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華爾街:金錢萬歲》貪婪是好事


時隔23年,《華爾街》再推續集,成為影史上相隔時間最久的續集電影之一……,可是即使沒看過第一集也沒關係,因為這部全新的續集,是以近代的金融環境為背景,劇情也具備獨立性。


1987年的《華爾街》第一集,讓麥克道格拉斯拿下奧斯卡影帝,也讓當年還很風光的查理辛,繼《前進高棉》之後再度和導演奧利佛史東合作,並且再度受到注意。

華爾街是位於紐約的狹窄街道,卻是具有龐大影響力的金融市場,當年的《華爾街》第一集,就是以此為背景,創造出商場電影經典之作。透過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的金融大亨,強調「追求最大利潤」的商場鐵則,並且說出了影史上足以列入紀錄的名言:「貪婪是好事」!因為貪婪,所以帶來進步的動力,而電影裡的麥克道格拉斯,也以這樣的原則來教導著商場菜鳥查理辛,可是當人生變成一場金錢遊戲,連感情都變成一種投資的時候,你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最後終於覺醒的查理辛,也透過金融專業,對麥克道格拉斯進行反擊,並且轉為證人,協助以內線交易的罪名控告麥克道格拉斯,電影以此作結,留下不少省思空間。

時隔23年,《華爾街》再推續集,成為影史上相隔時間最久的續集電影之一,也應該沒有太多人會像我這麼認真,特地把第一集找回來「複習」,可是即使沒看過第一集也沒關係,因為這部全新的續集,是以近代的金融環境為背景,劇情也具備獨立性,除了第一集的男主角查理辛跑回來客串,並且在博物館募款餐會的那場戲裡面,和麥克道格拉斯短暫的對話之外,本片和第一集唯一的連結,就是麥克道格拉斯在第一集裡面的台詞「Money Never Sleeps」成為第二集的片名,台灣翻譯為《華爾街:金錢萬歲》!

華爾街:金錢萬歲》的開頭,就是因為內線交易而坐牢的麥克道格拉斯,多年後終於出獄的場景,從獄警手中領回來的舊手機,說明了歲月流逝的感嘆,加上出獄不久就遇到2001年的網路泡沫化,只好出書賺錢,並在書中預言房地產市場會因為信用浮濫擴張而泡沫化,而他當年的所作所為,竟已成為現今的日常原則,讓他覺得當年因為追求金錢而坐牢的理由,簡直冤枉至極,於是延續當年的名言:「貪婪是好事」,他又創造了第二句名言:「貪婪是合法的」!接下來,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下,投資公司倒閉,兼併風潮崛起,麥克道格拉斯在書中的預言完全實現,加上他暗中鋪陳的金融陷阱,都將成為他東山再起的契機。

本片充斥著大量財經用語,沒有相關知識的觀眾也許會有理解上的困難,於是最大的看點反而是演員魅力。除了麥克道格拉斯再度扮演那個唯利是圖、城府極深的金融大亨之外,《名媛教育》的氣質女星凱莉墨里根飾演他的女兒,而《變形金剛》的西亞李畢福,則取代當年的查理辛,成為新一代的商場菜鳥,繼續接受麥克道格拉斯的調教,加上《自由大道》的喬許布洛林飾演他們的商場勁敵,以及影后蘇珊莎蘭登飾演的落魄房屋仲介員,幾位明星演技互飆,頗有看頭!

可惜的是,在花俏的金融語言之下,本片對於人性的著墨反而沒有第一集那麼深刻,尤其是過於理想化的結局,顯示著導演奧利佛史東在某些程度上,已經逐漸向好萊塢主流價值靠攏,失去了他過去所擅長的批判性,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來,已經形同陌路的男女主角,無論是女方懷孕,或是男方努力獻殷勤,都無法挽回關係,卻因為麥克道格拉斯掏出鉅款,就瞬間大團圓!到最後,感情與家庭的價值,都還是建構於金錢之上,片尾那場豪華又溫馨的家庭聚會,竟也透出一定程度的諷刺性,原來這個世界運作的鐵則,果真是「金錢萬歲」!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90】 201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