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喬漢姆,自廣告界來到《竊盜城》


《Howl》、《摯愛無盡》這些電影特有的復古時空,喬漢姆似才能如魚得水,可惜,戲份也不重,顯見電影界仍對他抱持觀望態度…。


電視影集《廣告狂人》的選角和艾美獎際遇相當有意思。眾所皆知,它嚴謹、考究地重現60年代初期美國廣告人,工作、家庭、乃至交際生活種種細節。選角上,讓人想起十多年前詼諧呈現小鎮懷舊風情的影集《家園情深》,不免專挑氣質貼近五、六○年代特色的明星,就這來說,約翰斯萊特利、伊莉莎白摩絲都是適合不過的人選(可惜凱爾錢德勒沒參與演出)。



無可避免,這些演員對角色的詮釋,亦多半服膺現代觀眾對懷舊事物的「第二手」認識——它們可能出自甘迺迪執政時代的影像資料,或是桃樂絲黛、蘇珊海華的電影,甚至當時當紅的《我愛露西》影集,最後,再融合《廣告狂人》一片稍顯虛浮的基調。這樣一來,你我並不意外影集中,充斥矯飾、瞪圓眼、賣弄摩登、情緒直接、推銷性唸白……諸些表演元素。這批演員求仿上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相對上了艾美獎戰場,就難脫穎而出——本影集連續三年共獲12項演員獎的提名,均以槓龜作收。


平心而論,演員囿於外型而一再接演特定年代角色,並非長久之道——因為這些角色多為裝飾性質以求整體格局的擬真,到頭來只淪為外型特質的透支,這點凱爾錢德勒應該很了解(也是一種無奈)。隨著《廣告狂人》大受歡迎,被喻為卡萊葛倫再現的男主角喬漢姆(Jon Hamm),近來其轉戰電影的演出,就格外惹人注目,因為繭可厚著呢!



喬漢姆生於1971年,出道不算早,2000年起,始在電視、電影中露臉,外型英俊、正直、剛烈的他,確也不乏演出機會,熬了多年,他慢慢演出了一點名氣。直到2007年,《廣告狂人》影集推出後大獲好評,是喬漢姆出運的開始,電影邀約接踵而至,喬漢姆的銀河版圖眼看也有迅速擴張的契機。但細看下,2009年《偷來的人生》雖為現代背景,但扮相和場景,都相當程度簡化為鄉鎮社區的範疇,喬漢姆的演出有種說不出的受限,彷彿一走出舊時代,手上就少了刀劍,特色也稍弱了點。


另外,諸如《Howl》、《摯愛無盡》這些電影特有的復古時空,喬漢姆似才能如魚得水,可惜,戲份也不重,顯見電影界仍對他抱持觀望態度;已是A咖電視紅星的他,如何不讓電影界一再將他深植人心的復古特質夾來配,或許是首要努力的方向。



新片《竊盜城》,喬漢姆飾演FBI探員角色,算安全牌,但至少電影不堅持他非梳油頭不可。本片甫登上全美賣座周冠軍,亦未嘗不是喬漢姆參與主流大片的成功出擊。至於挑戰反派角色以後再說。

電視紅星轉戰電影大紅大紫例子不少,包括大家熟識的布魯斯威利、喬治克龍尼、珍妮佛安妮斯頓、凱薩琳海格都是,海倫杭特當年甚至還搶下奧斯卡影后。


趁著《廣告狂人》炙手可熱,喬漢姆探路大銀幕大家樂見其成,不過,觀眾應該不希望他太早離開廣告界,前些日子美國網站大爆第四季驚人發展,登出一張唐躺臥前秘書佩姬大腿上睡著的勁爆劇照……,看來喬漢姆揚威大銀幕之前,還得先為《廣告狂人》忠實觀眾解解饞才行。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0】 201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