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竊盜城》罪惡的代價


在官方或學界的傳統觀念裡面,認為影視作品對年輕人有深遠影響,所以電影裡的罪犯最好能夠受到法律制裁,這樣的電影才有「教育性」。其實這種觀念,簡直似是而非,因為你我都知道,世界不是這個樣子!


班艾佛列克當年和麥特戴蒙合力編寫劇本,完成《心靈捕手》之後,前途一片看好。多年後,麥特戴蒙以《神鬼認證》闖出知名度,星運扶搖直上,反觀班艾佛列克卻始終沒有代表作,就連挑大樑演出的《絕配殺手》、《夜魔俠》都被罵翻天!在被嘲笑了這麼多年之後,他終於以《竊盜城》展現自編自導自演的全方位才華,讓這部張力十足的警匪電影成為他的翻身之作。

竊盜城》是改編自恰克霍根的小說《竊盜王子》,以波士頓的查理斯鎮為背景,這個地方的治安混亂,更是全世界銀行和運鈔車搶案最密集的地方,班艾佛列克所飾演的角色,就是一名搶匪,他的父親因為妻子失蹤的秘密而一蹶不振,後來更因為搶劫而被判重刑,班艾佛列克本來是曲棍球員,一心想要力爭上游,沒想到父親的案底讓他受到牽連與排擠,於是自暴自棄,終於步上父親的後塵,也成為一名職業搶匪!換句話說,一個搶匪的誕生,整個社會環境未必沒有責任,竊盜在很多時候並不想成為竊盜,而是因為他們無路可走!

相較於班艾佛列克的冷靜沉著,他的朋友就是個十足的衝動派,喜歡胡亂開槍、胡亂挾持人質,把事情搞大!這個對朋友有情有義,可是生性暴躁的角色,就是以奧斯卡得獎電影《危機倒數》成名的傑瑞米雷納,他在一次搶案當中,劫持了女主角蕾貝卡霍爾飾演的銀行經理,事後又擔心被認出來,只好請班艾佛列克前往查明,沒想到隱藏搶匪身分的班艾佛列克,竟然假藉調查之名,行「把妹」之實,和女主角陷入熱戀而打算引退,可是搶匪不是上班族,哪是你說辭職就能辭職的?所以他的朋友不諒解他;他的老大不放過他,就連他的女友也識破了他的搶匪身分,甚至還有一個破案心切的聯邦探員緊咬住他不放!腹背受敵的班艾佛列克,又有沒有全身而退的可能?

竊盜城》未必是驚險刺激的動作電影,卻是衝突性非常強的電影,總共有三場大型的槍戰追逐戲,分別集中在電影的開頭、中間,以及壓軸,除了動作戲以外,最強調的還是人物之間的衝突性,包括父子之間的衝突;朋友之間的衝突;情人之間的衝突;警匪之間的衝突,以及男主角自己的內心衝突,這麼多的衝突、拉鋸、掙扎的情緒,讓整部電影變得有點深沉,但又非常緊湊,毫無冷場!

在官方或學界的傳統觀念裡面,認為影視作品對年輕人有深遠影響,所以電影裡的罪犯最好能夠受到法律制裁,這樣的電影才有「教育性」。其實這種觀念,簡直似是而非,因為你我都知道,世界不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很慶幸《竊盜城》沒有為了兼顧這些政治正確的「教育性」而偏離了走向,依然把重點放在社會寫實的層面,也讓這群亡命之徒保有人性光輝,在險惡的環境裡面,強調真情可貴。

法律不是萬能,在現實世界裡面,雖然「法網恢恢」也未必「疏而不漏」,但是一個犯罪的人即使逃過法律制裁,也逃不開良心譴責,更難以逃開「不得善終」的宿命,所以在這些搶匪當中,有人坐牢;有人慘死街頭,當然也有人僥倖逃脫,卻註定要永遠孤獨。罪惡的代價,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沉重!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90】 201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