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功夫灌籃》:周杰倫魔法


崇拜周杰倫的粉絲,依舊會為他在《功夫灌籃》中的帥勁歡呼,他的影壇偶像地位已然確立。

朱延平導演的創作基本公式無非「孤兒.尋親.流浪漢」和「巨富.癡情.烏龍院」十四個字,在他的最新作品《功夫灌籃》中,朱導演多加了「偶像.特效.嘴皮子」七字真言,前後二十一字相互碰撞的結果,意味著《功夫灌籃》揉合了朱延平導演屹立影壇屢試不爽的商業元素,意圖再攀台灣電影的票房高峰。


檢驗《功夫灌籃》的成績,主要有三個量尺指標: 首先,周杰倫會變成什麼模樣?畢竟,他是主角,也是全片指標。 其次,功夫和籃球能夠產生什麼樣的連結?畢竟,東方和西方的相遇,得要有合理又充滿想像空間的論述。


第三,台灣電影的特效動畫可以完到什麼模樣?畢竟,從《詭絲》到《不能說的秘密》,特效的錢沒少花,卻都還在學步階段。


會打能跳還又癡情耍酷,基本上就是周杰倫在《功夫灌籃》中文武雙全的表現模式,而且他詮釋得合情入理,彷彿角色就是針對他的個性量身訂製的。


從功夫學院的代打學生開始,周杰倫直接就穿上了「天才孤兒」的外衣,身世可憐搭配一身好功夫就是讓同情心理的補償作用,但他心存善念,又笑看人間事的瀟脫個 性,則是大器偶像的必備人格,這樣的角色塑造其實接近《頭文字D》中的藤原拓海和《不能說的秘密》中的葉湘倫,不必擔心他會懷才不遇,他的才華洋溢才是電 影賣座的噱頭所在;而且他桀傲不群卻不驕狂的氣質,更是最能討好觀眾的完美人格了,周杰倫基本上不需要太花費力氣詮釋內心轉折,光靠角色個性及氣質,就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但那畢竟只是偶像巨星的表像層次,要做演技巨星,周杰倫需要更有血肉的劇本才能更上層樓。


至於功夫和灌籃的結合則是交出了「精彩」與「牽強」兩張成績單。精彩屬於周杰倫,牽強則是梁家仁和吳孟達為首的師父團。


周 杰倫流浪街頭時就以神準的瓶罐投擲吸引了經紀人立叔(曾志偉)的注意,一身拳腳功夫除了實踐他向李小龍致敬的青年夢想之外,倒是和籃球場競技扯不上關係, 他的功夫用到籃球場上其實只有百發百中的神射技藝,以及草上飛的過人輕功,讓他得以從籃球門外漢蛻變的灌籃高手,當然,不忘搞笑以娛觀眾的朱延平,不但讓 周杰倫會一頭撞上籃板,也會創造攻錯邊,卻能急停反身投籃的奇蹟甚至於還不忘轉化哈林籃球隊及魔術表演慣用的唬人耍弄技倆,來激化笑聲…這些都是《功夫灌籃》討好觀眾的成功設計。


但是梁家仁和吳孟達四位師父上場力挺徒兒的橋段則是硬為插入港星表演而加的設計,從針炙神針到混元氣功,不是橫身擋住籃框讓球進不了,就是一針射進裁判咽管 讓笛子吹不響,類似這種耍賴式的功夫濫打,悖離了籃球場上的常規現實,雖然也有博君一粲的瞎扯搞笑趣味,然而拿掉整場戲卻是完全不影響劇情進展,而且他們 的混打卻也偷渡了為求勝利可以不擇手段的「以瞎制瞎」邏輯,偏離了周杰倫以真本事打天下的主流航道。


功夫灌籃》的特效主戲在於「空中飛人」和「乾坤大挪移」兩類。本片的攝影鏡位和鋼絲吊法確實有模有樣,看不出做假痕跡,使得演員們的灌籃表演接近了「灌籃高 手」的漫畫夢幻,再加上「空中飛人」的抽格慢動作特效,實踐了真人電玩的狂想趣味;但是「乾坤大挪移」的穿梭時光特效則因為好萊塢前輩已玩到出神入化的境 界了,相對之下,《功夫灌籃》就似乎還沒有超越好萊塢的框架格局,只能有樣學樣了。


功夫灌籃》的演員表現上以劉?弘的反派李天、阿KEN的魯愣球員與曾志偉飾演的立叔最為突出。做為主要反派,劉?弘壞到骨子裡的型與戲,都很有說服力,從模 彷到超越的制敵功力,更成了邪惡標竿;阿KEN則是示範了綠葉演員的搶戲能量;曾志偉大部份的戲路雖嫌老梗,最後的真情告白卻是字字辛酸,扭轉了老套做戲 的頹勢,得能催淚收場,確實老薑。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54】 200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