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賀歲片精選-讓你百看不厭、逢賭必勝


有些電影,結局一定美好團圓和樂,演員一定會在結尾向你拜年,恭祝發財順心,像這樣的電影稱之為賀歲片,讓你百看不厭歡樂連連,還有一種新年沖好運,過年逢賭必勝的賭聖、賭俠、雀聖、雀俠電影。倒底有什麼不敗賀歲與逢賭必勝的好電影?

講到賀歲電影可說是香港電影的特產,集結了世界各地的華人,與行之有年的電影工業,華人過農曆年愛拜年,凡事要喜氣熱鬧,看電影當然也要開心。其實,「賀歲片」的說法最早是源自梨園的傳統,深受戲迷喜愛的大小名角們,每年一到年末就要四處不計報酬的演出幾場來答謝觀眾。所以,演變到電影裡,賀歲片就變成講求熱鬧好看的巨星電影,也因此喜劇片與功夫片便成為賀歲片的主流。


香港的賀歲片則大部份以喜慶為主,色彩往往以大紅大綠為主色調,並強調劇情熱鬧與龐大的演員陣容,還有大團圓結局,並且配上誇張的笑料與演出,形成華人電影界一道獨特的風景。


像是由各大明星包括了張國榮、吳君如、周星馳、黃百鳴、張曼玉、毛舜筠,第一集《家有喜事》於1992年推出,片中周星馳高唱「相逢何必曾相識」的爆笑演出,「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與冷笑話「阿諾豬華生力啤」,至今仍令人百看不厭笑料十足,相隔五年的第二集《97家有禧事》則顯得無力,少了張國榮、張曼玉與笑彈毛舜筠等演出,效果大打折扣。


另一部讓人百年難忘的則是覆水難收的《花田喜事》,在92年《家有喜事》票房告捷後,片商緊跟著在93年推出,由張國榮、關之琳、許冠英、許冠傑 、吳孟達、吳君如、毛舜筠與黃百鳴主演,講述一對惡霸好賭不孝兄妹的故事,並衍生出夜叉女與苦命書生,痴情戲班子等爆笑橋段,片中並出現許多近乎白痴的搞笑名詞,像是七百二十度轉體的高超跳河自殺動作,被當做暗器的香蕉,會互相感應做為呼叫器的雙胞蛙,還有張國榮把妹的「烈焰紅脣」,將許多現代名詞與科技重新轉化,當然最後好人有好報,壞人也變好人,不過重點還是笑的開心最重要~


93年另一部至今不墜的經典,則是一度被戲稱為「夢幻巨星組合」的《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由香港才子葉鎮偉所執導,集結了王祖賢、梁朝偉、張學友、梁家輝、葉子楣、林青霞、劉嘉玲、張曼玉、 張國榮、鍾鎮濤主演,號稱改編自金庸原著,但影片內容只有名字有關,劇情與人物卻是完全改頭換面,本片惡搞瘋狂十足,包括了講台語的梁朝偉西毒,講著大山東腔的東邪北丐洪七公張學友,還有一天到晚等著東邪說我愛你,要成仙的南帝段皇爺,最後還突然全體大拜年。


在這之後每年都會有幾部拜年電影,連名氣都直接取上行運之類喜氣洋洋的名字,像是《行運一條龍》、《行運超人》等。除了這些經典拜年賀歲年,這幾年還流行麻將電影,2002年杜琪峰拍出《嚦咕嚦咕新年財》,為香港已略顯疲態的賀歲電影帶來新意,也讓華人過年平日的玩樂國粹-麻將,再也離不開我們的生活,《雀聖》則在2005年挾著包租公與包租婆的名氣,於2005年推出,並且一連就暢銷到第三集《雀聖3自摸三百番》,過年看看這些電影沾沾喜氣,但是要記得電影講的,賭博可是不能沈迷的,還有~打牌要有牌品,劉德華可是說過人品和牌品是一體兩面的~


近年賀歲電影型態已經慢慢轉變,不再是講求打打殺殺的功夫片,或是搞笑無厘頭的Kuso電影,而走向較為精緻大卡司與大預算,配合流行話題或是像《雀聖》這樣類型化的電影,像是主打銀幕情侶組的《行運超人》與《天下無雙》,黃金炫目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引領功夫熱潮的《少林足球》,大卡司大預算的《英雄》、《墨攻》與《傷城》。


今年則上映了朱延平執導的《功夫灌籃》與星爺年度大作《長江七號》等,算一算至少有十部可以選擇,想看那一部作為你的賀歲片?就讓你自己選囉~

作者:紅筆

本期焦點-【v.154】 200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