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輕嘆一聲的《男兒本色》


今年下半年我最期待的兩部港片,大概就是《導火線》和《男兒本色》了。《導》的期待來自於對系列作【殺破狼】的喜愛,觀後的不滿容他篇再敘;不過和本片的成績比起來,《導》至少還滿足了甄子丹本身和觀眾們對於拳腳的期待。《男兒本色》就真的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極致了。

本片的陣容上,正派是謝霆鋒、余文樂和房祖名;反派以吳京做為代表。就算用鼓勵動作片新面孔的角度出發,不去深究其票房支撐力,但這卡司一擺出來,明眼人都知道正反雙方在武打上的抗衡是有相當落差的,謝余二人在《龍虎門》裡擺擺樣子還有模有樣,到了真正需要近身拼搏的格鬥鏡頭,終究要甄子丹上陣。到了本片,謝余兩人再加上房祖名光底子就輸人的身手,想也知道宛若大魔王般的吳京鐵定是在大亂鬥的情況下被亂牙連咬了幾口後喪命,光期待上就沒什麼想像空間了。


幸好,本片本來就不是武打電影,而是部動作片。畢竟,必須是(早期的)成龍、甄子丹、或《拳霸》裡的東尼嘉之輩,我們才能接受光靠武打上的滿足和熱血澎湃就得以支撐我們對於一部電影的買帳。《男兒本色》做為一部動作片,有不錯的故事設定,夠深的角色背景,陳木勝掛名似乎也不用擔心資源不足,但總的加起來就是很氣虛,聲勢嚇人但是繡花枕頭的那種氣虛。


氣虛,不在於武打,不在於動作場面的設計,事實上這兩部份反倒相當不錯。武打上,沒有浪費吳京,也沒有濫用吳京,武打戲應時應景應劇情需要而生,紮紮實實;三位年輕演員的打戲,也用的『剛剛好』,『剛剛好』的符合他們能展現出來的身手;『剛剛好』的也呼應了劇中各自的個性。動作場面呢,陳木勝在片中一段謝霆鋒、吳京和另位演員的三角追逐中,依舊展現了優秀的功力;結尾的警政大樓衝突,雖沒有新意但也成熟洗鍊。單就這個層面去探究,《男兒本色》還是維持了香港電影在強項上的得心應手。(事實上這幾年像樣的港產動作片還是靠陳木勝在撐啊,去年的【寶貝計畫】,大前年的《新警察故事》)


我說的氣虛,是那些只會擺樣子作姿態的衝突,還有打高空的對話──就這些部分搞砸了這部片看似壯大的聲勢和場面(爆破飛車追趕跑跳樣樣不缺),簡而言之:劇情很虛,對白很虛。警匪間的拔槍相向,講的竟然是生存之道的各自表述,談的竟然是攀親帶故的往事交換,是誰說這樣就代表惺惺相惜啊!倒是個個的站位都以有型為基準擺的氣勢可觀,表情都來個酷帥濃烈,仰角逆光什麼都用上了,卻處處充滿一看便知的邏輯和破綻。不錯的故事設定到後來的功能似乎只用以剪出氣勢逼人的預告片(我就是被此吸引而看);夠深的角色背景則原來只是被看破手腳的大型立牌,唬唬人罷了。


很有可能,本片馬上就被奔走的時間掩沒了,不會在我腦中留下什麼,也不足以在香港電影史上留下什麼。每次對照起觀賞前的期待,那些不如己意的電影總是讓我留下不少唏噓。『明明可以搞的……的啊!』的感嘆聲後,終究是一部差強人意。《導火線》至少用甄子丹和鄒兆龍的身手說服我買了藍光碟,《男兒本色》多年後讓我印象深刻的,或許只剩房祖名那師承父親的正派警察形象,說真的,非常陽光迷人。


BTW,我所說的本片缺點,都發生在中段之後。中段以前是真的有模有樣。


【私人記載】
劇情指數:6/10
觀賞tag:港版DVD,PS3,SONY DP-1000耳機組,11/18

本期焦點-【v.154】 200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