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門破壞城市的怪獸


其實,只要夠大就可以得到怪物的頭銜,猩猩大家都在動物園看過吧?但若是爬上帝國大廈的超級大猩猩可就不一樣了。

本週上映的電影有一部頗引人注目的韓國商業怪物災難片-《駭人怪物》,有好萊塢的特效加持,骨子裡卻是純粹的韓國電影,導演奉俊昊又加上黑色幽默,讓它與過去的好萊塢怪物片截然不同,這部片創下韓國最早突破一千萬人觀影的記錄,為什麼韓國人這麼急著一睹?一方面怪物出場機會遠大於《靈異象限》的外星人,另一方面看到韓國土生土長的怪物也有種同鄉的情誼吧… Orz(哪天台北出現巨大台灣彌猴爬上101…算了,大概拍不成…It was the "budget" that killed the beast!! 註1)。雖然電影會因為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和習慣而異,怪獸卻是無國界的,不論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都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不明可怕生物(也稱UFO,Unidentified Fierce Ogre),不分出生地性別品種…怪獸,或是說怪物(有的奇特到完全無法用「獸」來形容之),從來不會在電影中缺席。



其實,只要夠大就可以得到怪物的頭銜,猩猩大家都在動物園看過吧?但若是爬上帝國大廈的超級大猩猩可就不一樣了。舊版的《金剛》是經典之作,若看不慣老片,彼得傑克森的新版《金剛》同樣有可看性,尤其是動畫的水準之高,讓金剛的「皮草」看起來跟真的一樣,且身手之靈活,還可以演出大戰暴龍的武打格鬥場面呢,真可說是偶像級的!


日本的名產也有外銷美國的機會,《酷斯拉》可以而是外銷品中的「龍」頭,這隻超級大怪獸逛到了紐約,聽起來是破壞性十足,但這大傢伙製造動亂的動機可不是那麼殘暴的。


金剛是怎麼看怎麼可愛,酷斯拉是怎麼看怎麼可憐,巨大生物中卻也有怎麼看怎麼可怕的,暴龍(酷斯拉算突變來的,不列為真暴龍)絕對是黑名單上的當然成員,史匹伯推出《侏羅紀公園》重現恐龍世界,在技術上是一大突破,電影多精采?精采到十五年後還有第四集要推出 註2。



雖然《酷斯拉》的標語是「Size does matter.(大小真的很重要)」,但更可怕的怪物,是看起來一點傷害都沒有的小小生物,《小精靈》就是一例,本來是致命的可愛,不可愛之後就只剩下致命。如果違反了養這種寵物的三條原則,就會發生恐怖的事,《小精靈》用非常不一樣的方式來做道德上的警愓,當時小小年紀的火行者還被嚇到不敢看下去呢。


上述這些珍奇生物都是「無中生有」,還有一種,是「有中生變」的。


在電影裡,最危險的職業是什麼?不是警察,不太空人,而是科學家!為什麼?科學家每每要做突破性的實驗時,很不幸都會出錯,不是搞出大瘟疫,就是生出突變種,甚至把自己瞬間演化成怪物!這種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發明家,常常要超級英雄出馬才能對付,《蜘蛛人》就修理過的綠惡魔和八爪博士這兩個把自己變怪物的科學家,《蝙蝠俠》也處理過謎天大聖,這些還算是人模人樣的例子,再激烈一點的變身,有《透明人》和《變蠅人》這類絕對看不出像人(前者真的「看不出」,後者真的「不像人」)的突變科學家。


警告:下面這段有《陰森林》的結局,不喜者請跳過。


當科學家,還是製作《科學怪人》就好了(下場自行承擔),要不然像《陰森林》這樣穿著造型怪物裝更好,這樣世界上的英雄們才比較有喘息的機會。



  • 註1:金剛曾爬上帝國大廈,還有經典名言It was not the airplane, it was the beauty that killed the beast.,對台灣來說嘛…根本是預算(budget)不夠沒有養育怪物的經費啊。

  • 註2:第一集是一九九三年,第四集目前檔期排在二○○八。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83】 200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