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外星怪物攻打地球


光是地球上的本土怪物就夠傷腦筋了,來自外太空的品種更是詭形怪狀無奇不有,隨著電影成長,外星怪物也要成長。 運氣好的喝杯水就解決了,運氣不好的打到橫屍遍野也沒完沒了。

光是地球上的本土怪物就夠傷腦筋了,來自外太空的品種更是詭形怪狀無奇不有,人類不見得能過關斬將把每年(尤其是暑假檔外星人最盛產)不速之客通通誅殺,運氣好的喝杯水就解決了,運氣不好的打到橫屍遍野也沒完沒了。



好萊塢最有名的外來客非《異形》莫屬,《異形》系列也幫地球培育出了一代女英雄雪歌妮薇佛,這個系列成功到讓「異形」兩個字成為人類語言的通用詞,也讓導演詹姆士卡麥隆在《魔鬼終結者》後站穩了影迷影評通吃的一線導演地位。
另一個和異形有點關係的,是《終極戰士》,《終極戰士》就本土化多了,直接在地球上的叢林和阿諾史瓦辛格肉搏,有隱形功能的終極戰士隻身就把阿諾的精英小隊殺得片甲不留,在當時也是非常精采的一部電影。
姑且不論輸贏,和人類對打怎麼看都是弱肉強食大欺小,就像有些霹靂布袋戲迷會很想看葉小釵和傲笑紅塵一決雌雄分個高下一樣,好萊塢安排了一場世紀決鬥,《異形戰場》(英文片名就是「異形VS終極戰士」),讓兩個絕世高手硬碰硬,果然也吸引了不少人類觀眾進戲院觀戰。


隨著電影成長,外星怪物也要成長,除了在埃及建建金字塔、在玉米田塗鴨之外,遲早也要和人類短兵相接,《星際奇兵》是人類自作自受,發現了一個stargate之後闖入了不該去的禁地,發現埃及的神竟然是高科技外星人,在完全無法招架的情況下,寇特羅素還得設法扭轉局勢。這部片子不光是電影,馬蓋先李察狄恩安德森主演它的影集版,已經有十季之多,可看性不言可喻。



更全面性的戰爭,《星戰毀滅者》、《ID4星際終結者》、《世界大戰》等片可以說是地球被大舉入侵的代表,《星戰毀滅者》是大導演提姆波頓向艾得伍德 註1 致敬之作,也就是說,它爛得無與倫比,卻也爛得風格十足,只是不知道背景或是真的純粹想看電影的人,還是別去打它的主意。《ID4星際終結者》是兩小時的美國萬歲宣導片,好死不死就選在七月四號這一天,讓愛國心強的哥哥弟弟姐姐妹妹站起來,聽完比爾普曼一番「Today we celebrate our Independence Day.」的激情演說之後,手牽手拉起地球的最後防線,煽情歸煽情,過癮還是過癮啊。《世界大戰》就比較著重一個平凡的家庭如何面對這樣突其來的大變故,湯姆克魯斯不會開飛機去打外星人,但他會盡全力保護他的家人,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第三類接觸。


別以為他們就是最難搞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天人外有天人,只要火力強大就可以把電影轟成災難片,但若要擠身驚悚片的行列,一定要有獨門的殺人絕招才有資格。《撕裂地平線》就在無處可逃的大空船上,把你的精神壓力撐到最大極限,根本看不出發生了什麼事,身邊的伙伴卻一個一個發瘋或慘死…。《地動天驚》也是類似的情形,不過不是困在太空,而是深海中,各種奇怪的現象不停發生,所有惡夢中的景象都成真,面對自己最害怕的東西,船上的每個人也漸漸失控…。這兩部片子都是在對付看不見的外星力量,不需要侏羅紀的恐龍特效或是大白鯊的出場音樂,光是氣氛就夠讓觀眾喘不過氣了。


隨著人類的視野越來越廣,怪物不斷推出新版本,功能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難對付,難怪《MIB星際戰警》會出現,有專門管理這些外來珍禽異獸出入境的機構,地球的劫難肯定會少許多。



  • 註1。艾得伍德是影史上最爛的導演之一,提姆波頓導的《艾得伍德》就是他的傳記。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83】 200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