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披著人皮的怪物架恐怖


有一種怪物,表面上是正常的人類,內心卻嚴重地扭曲變態,透過邪門歪道或是其他殘酷的手法發洩,把死亡瘟疫帶給世界,這種衣冠禽獸很可能就在你身邊你還不自覺,這,才是寫實的恐怖。

前面兩篇文章所談的,都是標準規格的怪物,只是產地不同功能不同保固期也不同罷了。再怎麼寫實,我們也知道全是虛構的,頂多受兩小時的驚嚇,出了電影院一切歸於平靜。


然而,有一種怪物,表面上是正常的人類,內心卻嚴重地扭曲變態,透過邪門歪道或是其他殘酷的手法發洩,把死亡瘟疫帶給世界,這種衣冠禽獸很可能就在你身邊你還不自覺,這,才是寫實的恐怖。



下蠱、降頭、巫毒、養小鬼、黑魔法…這些邪門歪道通常是出自極度的恨意,施術者要讓被施術者痛苦到非死不能解脫。《奪魂鋸》系列的殺人魔卻不同,他要激發的是受害者的求生意志,讓受害者為了保命(自己的命或是愛人的命)而做出極度痛苦的舉動,挖自己的眼睛、鋸自己的腳、割自己的皮、爬過線鋸網…。殺人魔有他自己的一套哲學,把殘酷的遊戲視為高尚的救贖,賜與不懂得珍惜生命的罪人一個反省的機會,電影中對人性的透徹描繪和劇情的曲折離奇,會讓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還難以忘懷被害人被迫挑戰的另類「極限運動」。



人魔》漢尼拔也是披著人皮的怪物精選之一,《魔宮傳奇》中蟠閣宮的人直接把猴子的頭在餐桌上打開,供客人生吃猴腦,這場面就夠讓一些觀眾作噁了,漢尼拔還把活生生有意識的雷李歐塔腦殼直接打開,就這麼把他的生鮮大腦拿來餵他自己吃,女主角茱莉安摩爾看到他被這樣對待,手腳發軟的同時眼淚肯定也會在眼眶中打轉,漢尼拔被叫做「人魔」不是沒有原因的。


火線追緝令》的連續殺人魔相較於上述幾個大師,也沒有那麼恐怖了,但他的信念「逞罰犯原罪的罪人」卻同樣變態,七個原罪,七宗命案,被害人都有相對於他們原罪的死法,這部片子重在解謎查案勝過「噁心到嚇死你」,對比較不能見血的影迷來說會是較適合的入門片。


這些完全沒有人性的人類,都有一個特點,他們都相信自己行為的正當性,這種自我信仰的恐怖並不輸給邪教本身。



萬惡城市》裡其實也有許多血腥且「肢離破碎」的鏡頭,但多半還無法達到「怪物」的標準,只有一個人,伊萊亞伍德所演的殺手,有這樣的質感,他有天籟般美妙的歌聲,也有地獄般殘酷的手段,永遠板著一張冰冷的臉孔,連雙腿被砍斷給狗啃時臉上都掛著一絲輕蔑的冷笑,這種優雅的變態,讓他即使身為受害人時都會讓凌虐他的人心寒。



另外還有一系列電影,是讓火行者小時候床上完全不感放人形娃娃的原兇:《靈異入侵》、《靈異七殺》、《靈異入侵少年軍團》、《鬼娃新娘》、和《鬼娃也有種》所組成的恰奇系列。殺人魔的靈魂附身在娃娃身上,變成光看海報上的邪惡面容就夠讓小孩想把床上的娃娃全給丟掉了,最早的一集有近二十年的歷史,最新的一集則是兩年前推出的,橫跨十多年,電影界還沒有能出奇右的同類型電影。


電影要把這些和日常生活結合的怪物級人類做到駭人聽聞,和一般的怪物電影不同,功夫不下在怪物的身上,反是在被害人的身上,把被害人的死狀做得越悽慘越好,通常這種電影,也是演技需求量較大的電影(惡魔要表現夠狠,受害人要表現夠慘),影迷先去練練等級,再來探索這個領域的奧妙,會比較安全。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83】 200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