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地武士也吃洋芋片和可樂


根據美國專業的電影票房統計公司Exhibitor
Relations Co.不久前作出的預測,由喬治魯卡斯製作、福斯影業發行的《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全球票房將可望達到六億美元(新台幣超過180億元,編按:
台積電2005年第一季稅後純益168億元);鴻海第一季營收稅後盈餘73億2千萬元)




雖然這六億美元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會進喬治魯卡斯的口袋,讓他再度挑戰地球上從單部電影裡獲利最高的個人紀錄,但是能在這個娛樂圈的大事件中扯上邊的任何一家公司,仍有極佳的機會大撈一筆星戰財。隨著電影上映日子的逼近,這些屬於「星際大戰概念股」的各行各業都已蓄勢待發,準備一展身手。


近水樓臺的福斯影業

澳洲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Group)今年初才從福斯影業的最大股東正式變成了百分百擁有股權的控股公司,預計也將是從《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票房直接帶走第一手利潤的第一家公司。不過,請別誤會,星際大戰電影不同於其他暑假好萊塢大片,自行投資拍攝的喬治魯卡斯才是電影背後的老闆,福斯影業只能按照約定比例拿走屬於他們的發行費用。雖然真實的數據始終沒有揭露,但一般預測當年魯卡斯與福斯簽下的前傳三部曲的攤分比例是出奇的小氣,福斯影業很可能只有百分之十的票房收入可以拿(一般至少是十五至二十)。


這份傳說中的「不平等條約」後來甚至還連帶影響了八竿子打不著邊的迪士尼。據說迪士尼跟皮克斯最後會走上分手之路,起因就是皮克斯的史提夫賈伯斯要求比照喬治魯卡斯的待遇。迪士尼的執行長艾斯納拒絕了賈伯斯的要求,結果賈伯斯毫不猶豫地立即宣布將另尋新歡。

不過,福斯影業的「不平等條約」並不必然意味著他們就因此不能發星際大戰財。事實上,負責行銷宣傳的福斯影業善加利用了他們近水樓臺的地利之便,將星際大戰的光環延伸到同屬福斯公司的其他產品上。最簡單的例子,《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的預告片電視首播,搭配的便是福斯電視網的熱門影集《The
OC》的播出;而戲院首播則是搭配福斯影業的另外一部重點大片《機器人歷險記》。


絕地武士指定飲料和指定洋芋片

跟電影業沒有直接關係的產業,要搭上「星際大戰概念股」順風車的唯一機會便是行銷合作。其中的最大宗是食品業,包括了百事可樂、家樂氏玉米片、品客洋芋片、Lay’s洋芋片以及漢堡王餐廳全都是二○○五絕地武士指定推薦的最佳食物。您甚至可以在星際大戰的官方網站上,看見尤達大師喝低卡百事可樂以及達斯維達賣洋芋片的畫面。


另外週邊產品和服務也是「星際大戰概念股」的主力。最好的例子便是推出PC Game「樂高星際大戰」的Eidos公司。該公司過去因為「古墓奇兵」電玩的走下坡,過了好一段黯淡的日子。這次趕上星際大戰熱潮,可說是傾全力推銷新作,準備進行復仇之戰。

至於像DVD這一類的週邊產品,雖然不能像網路預售電影票服務那樣在第一時間就大撈一筆,但將來DVD發行時仍有機會大幅帶動其他產業的獲利。像亞馬遜網路書店之類的網路零售服務當然能夠受益,但是DVD商品在店頭通路上的影響力更是難以估計的。光去年福斯家庭娛樂公司重新發行的「星際大戰」套裝DVD就讓美國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的業績維持了好幾個禮拜的成長趨勢。因為來到店裡買《星際大戰》DVD的人不會只買DVD就去結帳,他們很可能會順手買了其他產品。最終,絕地武士的原力不僅維持了銀河的和平,也造福了引頸期盼的各行各業、各種商品,果真是普天同慶、舉國歡騰。







 其他相關介紹
星際大戰週邊產品廣告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15】 200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