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各片商搶搭星戰列車


對於成群結隊等著排隊買票等著觀賞最後一部《星際大戰》電影的星戰迷來說,宣稱再也不想見到絕地武士的人真算是怪胎。但這些怪胎可是貨真價實真正來慶賀絕地武士被殺光光、永遠也不要再回來的人。他們便是其他好萊塢的片商。《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眼看就要狂掃全球票房,榨乾後續其他電影的潛在市場。對這些片商來說,「莎喲娜拉!絕地武士」肯定是他們最想見到的喜劇收場。

一九七七年,《星際大戰》在美國上映時第一集並沒有任何大張旗鼓的可能性,因為該片只有四十三個戲院上映,首週也只能拿到一百五十五萬美元的票房。但是本週末在全球同步上映的《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光北美地區就有三千七百個戲院、九千個拷貝同步放映,預計可望在首週就拿下八千萬美元的全球票房。一般預期這部重量級的超級吸票機也將吸引那些已經遠離戲院很久的觀眾,讓普遍不如去年同期票房水準的電影市場重新加溫。


但市場的重新加溫並不一定是其他片商的利多,尤其類型相近的電影預測將會受到嚴重排擠。後續映期肯定會延伸好幾個禮拜的《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究竟能殺傷多少暑假大片仍是未知數。不過目前想必有許多同業已經開始燒香念佛,祈求絕地武士刀下留人、放他們一條生路。

片商對於《星際大戰》的愛恨情仇也顯示在電影放映前的預告片爭奪戰上。包括《蝙蝠俠:開戰時刻》、《史密斯任務》、《最後一擊》、《世界大戰》、《機戰未來》、《納尼亞傳奇》、《婚禮終結者》等片都在抽號碼牌,搶著要搭《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便車放映預告片。和電影觀眾面對面接觸是最直接有效的宣傳方式,沒有一家片商願意把這大好機會拱手讓人。甚至已經有業者自動把原來兩分多鐘的預告片自動刪減為六十秒,以爭取擠上車尾的機會。目前除了福斯自己的《驚奇四超人》已經保送上壘之外,其他影片仍然還在你推我擠,爭奪讓絕地武士拉一把的機會,估計到時甚至很可能會有七、八部預告片跟著電影一起播放。


向來要求特別多的喬治魯卡斯當然不願意自己的電影變成了別人的行銷大戰。雖然魯卡斯本人否認,但根據美國戲院業者私下表示魯卡斯確實在合約中規定只能播放五部以下的預告片,違反規定者最嚴重甚至可能會被撤回放映拷貝,不准繼續放映。不過負責發行的福斯影業則低調地表示魯卡斯並沒有提出這個要求,而只是他們自己向戲院業者提出的「懇求」。


這是絕地武士在大銀幕上的最後一次大戰,對於其他片商來說,這種慘烈的戰事還是能省則省、少來為妙。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15】 200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