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36

eWeekly e周報 v.636



致敬尤金歐尼爾?伍迪艾倫《愛情摩天輪》4看點

v.636 封面故事 一年固定推出一部電影、備受尊敬的美國電影導演伍迪艾倫的最新作品《愛情摩天輪》(Wonder Wheel),描述發生在伍迪艾倫童年記憶中50年代的紐約康尼島,一個充滿旋轉木馬、射擊遊戲和巨大摩天輪的繽紛天地,在那裡生活的一家四口的故事。









薇拉法蜜嘉:品質保證的實力派驚悚女王

v.636 大牌檔 一出手就是品質保證的驚悚片女王薇拉法蜜嘉除了有賣座的《厲陰宅》系列和《驚魂記》前傳影集《貝茲旅館》,也是以《型男飛行日誌》入圍過奧斯卡的實力派演員。這週她將化身神秘反派,和連恩尼遜在《疾速救援》中展開燒腦又刺激的驚悚對峙。







制裁者─《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v.636 達人影評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改編自人氣作家雷米的同名小說,故事走向《沉默的羔羊》之類殺人狂電影,前面三分之二非常像是好萊塢的《人骨拼圖》,或者《火線追緝令》這類的作品,整體製作上頗具規模,探討著包括家庭暴力、網路暴力、社會輿論等議題。



殘酷的戰爭─《天上再見》

v.636 達人影評 《天上再見》根據同名暢銷小說改編,題材本身其實有些感傷,牽涉到戰爭或毀容,導演有時候卻又詼諧的方式看待一切,現在少見的戰爭悲喜劇,場景服裝美術相當突出,演員表現出色,華麗中參雜戰爭的殘酷影響,是一部別具風情的法國電影。



《幸福路上》甜甜、牽住我的手!

v.636 達人影評 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若要回顧往昔,好像都得從八零年代開始追溯,身為生在那個世代的台灣人,看完《幸福路上》格外有份說不透徹的鼻酸,好像,我們也曾經都純樸簡單過,只是跨過那個時代、踏進繁華都市之後,所有簡單都複雜了?



《最黑暗的時刻》Never!

v.636 達人影評 電影結束情緒依然迴盪,蓋瑞歐德曼以精巧化妝與精湛演技詮釋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這位臨危受命且飽受爭議的首相扛起二戰時期最看不見希望的明天,無論在英國抑或後來的世界局勢,若非當時他的堅持,如今世界會否是現在模樣真的很難定論。



《聖鹿之死》:點亮復仇之火,人性無所遁逃

v.636 達人影評 劇本充斥各種嘲諷訕笑菁英階級的虛偽假掰,作為沿用希臘神話復仇題材的電影,本片有著反璞歸真的極簡風格,復仇模式一目了然。「家人」組成的份子是「人」,褪去「家」保護傘,人終究回到原始真實的人性,就是因為過於貼近真實而令人不寒而慄。



恐懼的來源─《陰兒房第4章:鎖命亡靈》

v.636 達人影評 從第三集開始前兩集的驅魔大嬸,原本是配角忽然扶正變成主角,成為本系列的靈魂人物,儼然像是香港的龍婆系列,《陰兒房第4章:鎖命亡靈》比起第三集更像是正宗的前傳電影,對主人翁的交代有誠意許多。收尾巧妙的銜接第一集,讓整個系列完整。



魔力崛起─《JOJO的奇妙冒險:不滅鑽石》

v.636 達人影評 《JOJO的奇妙冒險:不滅鑽石》根據老牌暢銷漫畫改編,角色本身還原度很高,透過男主角逐漸找到兇手與行凶原因,或許只是改編第一章,整個漫畫世界觀並未介紹完全,電影還有許多伏筆,諸如男主角好友神木隆之介的變身、神祕女孩小松菜奈的真面目。



戲如人生─《大災難家》

v.636 達人影評 《大災難家》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自號稱爛片界《大國民》─《房間》的拍攝過程,詹姆斯法蘭科表演得唯妙唯肖,這個角色活在自己的世界做自己,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還拿自己稱作希區考克,諷刺那些導演經常對演員情緒化的無理對待。



《老獸》:老人無國度。

v.636 達人影評 前半場先讓觀眾看見兒女們的苦處,自顧不暇又怎有時間應付老父親動不動的搗亂?後半場才讓觀眾慢慢看見老楊的辛酸與無奈,一場家庭風暴,揭露的不只是家人關係的疏遠,更是老楊看清自身的處境,老楊居住的荒廢的城區,象徵的正是他的一生。



《親愛的外人》,是家人,還是有血緣關係的外人?

v.636 達人影評 改編自重松清同名小說的《親愛的外人》,三島有紀子用更符合現代的方式去詮釋,透過片中看來錯綜複雜的「家人」關係,從當事人變成外人、再從外人變成當事人的關係,以及意識到並默認自己在任何方的立場為何,是看《親愛的外人》最有趣的部份。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夏日太短,戀你過深

v.636 達人影評 愛情的滋味猶如飽滿杏桃,帶來歡愉的同時,卻也無所遮掩地展現男男女女自身的卑微,渴求愛人、亟於被愛,有時不願確認自己的內心,只因不確定對方能不能接受最真實的心意,而這般巧妙細膩的感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將它立體地描繪出來。



《陰兒房第4章:鎖命亡靈》開門關門

v.636 達人影評 《陰兒房4》這一回不願再讓故事複製前幾集的影子,改從女主角靈媒艾莉絲的童年陰影為主,飾演該角的資深女星琳恩雪伊,外型優雅又有親和力,不像是驅魔師,比較像是每個人的啟蒙恩師,這種反差反而顯得有趣,讓《陰兒房》系列更加饒富趣味。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希望遺落他鄉。

v.636 達人影評 希望為何只能存在「另一端」,而不是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逃離家園的哈勒德或是他的妹妹的生或死,很大程度地仰賴人們對待他們的方式,換句話說,我們(每一個人)就是「希望」的所在,我們對待難民或弱勢族群或彼此的態度,共同決定世界的模樣。



《幸福路上》,當初的我現在還好嗎?

v.636 達人影評 《幸福路上》相互穿插林淑琪的兒時與現在,用以凸顯她兒時的天真與長大後的徬徨,藉由兩個年紀的她的眼去看這世界,感慨兒時與現在的不一樣。也雙邊進行著林淑琪「自己」與「家人」兩條線,等待最終交會成一線,等待林淑琪找到關於幸福的答案。



《歌喉讚3》一直唱下去

v.636 達人影評 沒想到五六年過去,Bellas已經從第一集的入學,第二集的畢業,第三集玩的則是「出社會之後,決定最後一搏」,比較可惜的是片長過短,再加上電影降低音樂元素。當然《歌喉讚3》還是可愛的,不過作為系列作的最終章,還是有些遺憾。



《我要活下去》,見不了高峰,何來低谷?

v.636 達人影評 電影改編自艾瑞克勒馬克在2004年受困雪山上長達八天的真實故事,看完整部電影後應該沒人知道艾瑞克曾是奧運選手,也不太知道他有過怎樣的「高峰」,所以很難去對他想從低谷再站起的決心有所共鳴,反而會覺得這比較像是毒品成癮者的痛改前非之作。



《老獸》:調解個屁啊!?

v.636 達人影評 《老獸》欲反映的,其實是在龐大社會染缸裡那份不知不覺已經失落的親情,沒能照顧家中老小的孩子們,究竟會為了什麼而回家看看?如果無法用任何方式吸引孩子們的注意,老爸爸是否不惜變成禽獸也要繼續搶過他們的目光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