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幸福路上》甜甜、牽住我的手!


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若要回顧往昔,好像都得從八零年代開始追溯,身為生在那個世代的台灣人,看完《幸福路上》格外有份說不透徹的鼻酸,好像,我們也曾經都純樸簡單過,只是跨過那個時代、踏進繁華都市之後,所有簡單都複雜了?

  在外闖蕩那麼久,找到想要的東西了沒?



  小女孩不知不覺間就長大了,小時候看著它長大的那條大圳早就已經蛻變,望著眼前這條同樣巨大的水圳,她顯得有些茫然,這兒真的是童年與求學時熟悉的那個地方嗎?什麼時候開始,它不一樣了?

  淑琪拖著疲憊的身心從美國飛回台灣、再從台北搭火車到花蓮,她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為阿媽做了,送這最後一程是她身為孫女唯一能做的事,然而,她還有好多好多心事、好多好多故事想講給阿媽聽,想怪阿媽怎麼在她真正困窘的時候沒有跳出來幫忙一把,卻又覺得一切都是自己所選,怎麼能怪阿媽?


  她從未想過,那次飛離台灣後會見不到阿媽的最後一面。

  媽媽怎麼不曉得女兒在想什麼,只能以高壽過往是喜事搪塞,何況,阿媽的最後一面哪有沒見到?看看她老人家躺在棺材裡的安詳,疼妳的阿媽很開心看到妳回來啊。


  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若要回顧往昔,好像都得從八零年代開始追溯,身為生在那個世代的台灣人,看完《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格外有份說不透徹的鼻酸,好像,我們也曾經都純樸簡單過,只是跨過那個時代、踏進繁華都市之後,所有簡單都複雜了?

  那不是好像,確實是曾經存在過,怎麼現在那麼難以捉摸了呢?


  台灣人製作的動畫其實一直很有水準,《幸福路上》從很早以前在電影院的電影分級制度廣告就知道有這幾位人物存在,爸爸、媽媽、妹仔……當時我以為那只是政府提供給電影院的政令宣導,也沒想過那會是一段講起來好笑又好哭的故事。


  新莊幸福路,我也是有認識的,我曾在那條路上走過幾趟,次數不多、印象卻非常深刻,有那麼幾年,我不敢再路過那裡,直到因為工作偶然間的必須才再次經過看看,發現是自己想多了,那條路上的人們與店家沒人在乎是不是曾有我這麼一個人出沒在那兒過。

  住在那條漫長道路上的人們可沒那麼以為,如電影裡的變化,新莊近三十年來的變化太大了,幸福路是個象徵,也呈現出台灣從農業社會發展成工商社會的轉變,我們曾經以為的,放到現在眼光裡來看,早不是那麼絕對與無庸置疑。

  起碼,偉人早不偉人了。


  淑琪覺得人生無常,改變也太大太快了,貝蒂現在的處境竟反而是她所羨慕的平靜,看上去很平凡,卻一點都不容易,何況她從小被當成美國人看待,怎知,如今真正當成美國人的,是那個小時候滿腔熱血想要改變世界的平凡女生。

  自己平凡嗎?她猶豫了,爸爸媽媽逐漸老去,他們對自己的期待其實沒什麼改變,卻隨著時間河流慢慢放緩下來,讓她佩服又疑惑的,反而是愈來愈弄不懂的表哥。

  到底是去美國工作的不凡了、抑或留在這塊土地當台灣人的平凡了?


  從小就給小甜甜種下憧憬的美夢,如今慢慢醒了,安東尼有很多話想說,淑琪當然懂,只是兩人認知與興趣沒有想像的那麼密集,繼續走下去的意思是為了什麼?爸爸媽媽不好說出口的,阿媽在若有似無之間給了答案,但,那個答案是自己要的嗎?


  我們想要的人,何時陪伴了?

  我們想要的心,哪時得到過?

  我們想要的未來,一點一滴從指尖溜走,誰能抓得回來?


  其實我們都沒有變成小時候以為的那個人,賺不了大錢、救不了社會、找不到家人……小甜甜與小飛俠也早就消失在記憶裡,我們總想著有一天要抓到永遠的幸福,卻從未想過真正的幸福是什麼?淑琪好想讓阿媽親口跟她說說什麼是幸福,她也想問阿媽到底接下來該去哪,只是,聲音只能在耳邊自己迴盪罷了吧。

  妳要去哪兒、阿媽?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6】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