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23

eWeekly e周報 v.623











這些演員扮真人好感人!他們的身體障礙賽

v.623 大牌檔 傑克葛倫霍的《你是我的勇氣》與柯思亞烏曼的《看見5%的奇蹟》都講述兩位存在真實世界的主人翁,如何面對奪走他們健全身體的人生障礙賽。本文將介紹近年有哪7位演員成功詮釋無畏身體障礙侷限的生命鬥士,帶來親友的感人陪伴、自我的堅毅力量,與不只是照護關係的動人故事。



傑瑞德巴特勒:鐵漢也柔情的蘇格蘭性格男星

v.623 大牌檔 蘇格蘭性格男星傑瑞德巴特勒在決心成名前,其實是要成為律師的男人。他一路從德古拉、魅影演到沙漠之神,一句「這就是斯巴達!」讓他的硬漢形象深植人心,《P.S.我愛妳》亦展現柔情的一面。這週他將在《氣象戰》當起拯救地球的工程師英雄。



《解憂雜貨店》自己的人生,也是別人人生的一部份

v.623 達人影評 現實中,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小舉動對人的影響,《解憂雜貨店》就利用了一個時空科幻的設定,就可以看到這種在正常時間軸上看不到的「影響」了。人生的確都是自己的,但我們同時也是別人人生中的配角,這就是雖然故事簡單,卻還能打動人心的地方吧。



跨越時空的奇蹟-解憂雜貨店 (含劇透)

v.623 達人影評 《解憂雜貨店》根據東野圭吾同名暢銷小說改編,也是他少數並非以推理為劇情的作品,是一部相當正面力量的作品,電影充滿勵志、夢想、教導人行善,不少地方頗觸動人心,是一部相當溫暖的作品,電影無法把小說完全改編,喜歡電影的人不妨找書來看。



《氣象戰》有趣的題材,可惜太簡化

v.623 達人影評 設定在不久的將來,大自然已經被人類搞爛了,所以連氣候都是用包圍地球的人造衛星網來控制,而當這個保護人類的科技被壞人拿來用的時候…英雄就要出來拯救世界了。極端氣候的特效很威,這類的片子總是很適合看大螢幕的,適合不用腦的抒壓。



《英倫對決》把成龍放到西方動作片架構中

v.623 達人影評 關於《英倫對決》,觀眾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的期待,可能有喜歡看成龍電影的人,也可能有人是衝著導演馬丁坎貝爾,從大架構和方向來看,是馬丁坎貝爾動作片,但裡面很多的場面、細節,是成龍電影的東西,娛樂性中上,也算是有滿足到基本需求了。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我覺得我也感冒了。

v.623 達人影評 抱歉了《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榮登我今年最愛院線動畫電影第一名寶座,我好愛這種又神經質又瘋狂又爆笑又純愛又有一堆人生感慨的電影喔,而且星野源的配音好棒。其實兩片情調有些相近,都有青春的徬徨猶豫以及邁步向前的勇氣。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放鬆身子,你就會浮起來。

v.623 達人影評 湯淺政明導演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爆炸可愛,它讓我想起宮崎駿導演的《崖上的波妞》,都是寂寞男孩與人魚女孩相識相戀的故事,不同的是,《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加入了些較成人(沉重)的議題,但影片真正打動我的點,都是關於那些害怕沉沒水底的心情。



《看見5%的奇蹟》你(妳)看見了嗎?

v.623 達人影評 先天有缺陷的人,如何在旁人都不看好,甚至連自我都產生懷疑的情況下,尋見那5%的奇蹟?這樣有著良好勵志體質的電影,在導演馬克侯特蒙鋪陳下,我們看到了視力的侷限的確為沙利亞帶來諸多的不便,但某方面卻強化了它其他感官知覺的功能。



《你是我的勇氣》:找回我們的力量。

v.623 達人影評 英文片名叫做《Stronger》,有更堅強、更強壯、更有力量之意,片名以小觀大,從傑夫個人的脆弱到堅強,隱喻美國經歷恐攻後的重新振作,Jake Gyllenhaal一如往常交出優異的表演成績單,《你是我的勇氣》說真正的力量來自「自身」,是典型的勵志電影。



《極地追擊》理想的草原

v.623 達人影評 《極地追擊》是《赴湯蹈火》編劇泰勒謝里丹的首次執導電影,維持他劇本裡一貫的沉穩,一路揭曉真實卻又悲傷的結尾,像是一則濃縮的印第安寓言,FBI探員的來到,才終於揭曉這個自治區的悲傷面貌,受害者豈只娜塔莉,整個印第安人族群都是受害者。



《銀翼殺手2049》到底是什麼讓「人」是「人」?

v.623 達人影評 《銀翼殺手2049》並不是一部獨立的電影,因為雖然是演三十年後的事,主角也換上雷恩葛斯林,但他要查的卻是當年在第一集故事之後發生的事情。是一部很有思考性,也很有懷舊情的電影,比較適合能接受科幻動作同時也能對角色同理的觀眾。



《銀翼殺手2049》- 異中求同的生命辯證

v.623 達人影評 探討所有成長電影都會面對的「尋找自我」以及「自我成長」的課題,面對自己身分的同時,究竟這眼前的一切與本能所賦與的判斷準則,究竟是不是出於自我?還是我們連分辨自我是否為真實的能力,都是被「複製」所給予的?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即便死亡攤在眼前…

v.623 達人影評 不論濱邊美波如何地表現清純迷人形象,北村匠海如何地詮釋孤僻內向的邊緣人,都很難讓人融入原本應有的回憶魔幻與青澀感,但好在小栗旬的現在進行式,成功地把電影中最重要的回馬槍「共病文庫」與「尋寶信件」的淚點,拉回到感情釋放的情緒點。



《盜命師》- 有跡可循的地下社會

v.623 達人影評 塑造地下文化的日常感與港都風,在詮釋社會真實的部分,將「大我」的信仰以及「小我」的願望,做了強烈地對比與批判,將連結的意象透過回憶片段拉近,但還是略顯鬆散,讓好不容易建置大半篇幅的地下社會風格,走向了一種公益勸世風,實為可惜...



《極地追擊》:這是我希望的美國的樣子。

v.623 達人影評 《極地追擊》有著典型的追兇劇本套路,然而,真正關注的議題並非「案件」本身,而是案件背後牽扯出來的問題,跟Taylor Sheridan導演早前擔任編劇的作品《赴湯蹈火》有著相近氣味,他們都帶點西部風情、主角都處於險惡之地、探討生存的殘酷與暴力。



《樂高旋風忍者電影》我是這樣長大的

v.623 達人影評 電影裡面沒有絕對的反派,就連巨大的貓怪物,也是頑皮可愛的背景,比較起前兩集更為華麗,不過有了前兩集的珠玉在前,這一回的《樂高旋風忍者電影》,不知為何就變得較為簡單,雖然還是很容易沉浸在這個東方味道十足的樂高積木世界裡面,與他們盡情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