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氣象戰》觀後感:努力說好故事的災難巨作


《氣象戰》無疑是一部爽片,或許正是某些觀眾今年期待已久的特效娛樂電影,有十足壯觀的破壞場景、英雄人物的親情、愛情與拯救的行動,除了留給觀眾震撼的視覺效果外,並多一些理想的傳達。

氣象戰》無疑是一部爽片,或許正是某些觀眾今年期待已久的特效娛樂電影,觀影過程有十足壯觀的破壞場景、毀滅性的災難呈現、象徵人類智慧的科技結晶──太空梭的莊嚴起飛與漫遊宇宙天際的太空站,與英雄人物的親情、愛情與拯救的行動,它具備好萊塢災難類型電影的賣座元素,也企圖將這些元素編排,然後努力說出一套好故事,在留給觀眾震撼的視覺效果外,並多一些理想的傳達。


氣象戰》的劇情以我們現實正在遭遇的極端氣候為基礎,描述不久後將來全球由傑瑞德巴特勒飾演的一位科學家傑克羅森號召,合力打造出巨大盤旋在地球上空的太空站,遠端遙控佈滿地球外圍的人造衛星,來操控減緩極端氣候的生成,維持地球氣候的穩定。

然而,這套神奇科技,某天卻開始失控,並一連串製造各地的氣候問題,沙漠中出現急凍的氣溫、城市落下冰雹,各式各樣災難發生,科學家傑克羅森奉命返回太空調查衛星;這期間科學家傑克羅森的弟弟、在政府部門工作的國務卿助理,也必須了解是否有什麼陰謀在背地運作。

電影在相似《明天過後》人類試圖在極端氣候度過毀滅的劇情走向中,放入與你我正經歷的某種現實場景的有趣題材──全球暖化與國際政治處境,更精確地說,是將美國近期的政治選舉與全球暖化作出連結,雖著墨不深,略顯簡化,標榜美國自由派的理念,但對《氣象戰》來說,卻是十分吸引人的亮點之一,因為太少有氣候災難的商業巨片會去關注到氣候變遷議題與政治的關係,對於想在視覺特效與感官刺激上還多些省思的影迷而言,《氣象戰》有著語帶保留的幾處設計,像是太空制服上繡的國旗標誌,有意或無意比喻國際勢力,這樣的小編排也帶來一種小驚喜。


除此之外,《氣象戰》的再一亮點是在主演傑瑞德巴特勒吉姆史特格斯之外的女特勤,由艾比柯妮許(Abbie Cornish)飾演的總統貼身護衛莎拉威爾森,擔任全片的動作戲分,她的橋段不多但十分搶戲。導演狄恩戴夫林(Dean Devlin)與演員對此角色有別以往的塑造,集合冷靜、聰明與訓練有素的俐落身手,剛好符合這時代的女性對女性特務的精準想像(較符合「男性的想像」,例如《極凍之城》與《特務間諜》的女特務),可以想見女性觀眾會比起男性觀眾對艾比柯妮許飾演的角色來得喜愛;而太空站上駐站的德國女科學家,由亞歷珊卓瑪莉亞羅納(Alexandra Maria Lara)飾演的法斯賓達,便帶來熟悉的劇情套路的鋪陳,原先她的德國科學家身分令人存疑,但後來她的出現,也讓結局有更深刻、正面的印象。

如果這幾週《金牌特務:機密對決》、《銀翼殺手2049》沒有給予想像中的視覺震撼與感官刺激,或是通體舒暢的結局,那麼《氣象戰》或許就是某些觀眾期待的,沒有太多令人壓力的情緒糾結,節奏不拖泥帶水,適合放鬆與感到娛樂的商業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3】 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