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Femen費曼組織」成員被譽為烏克蘭的聖女貞德


被譽為是烏克蘭版聖女貞德的女性主義團體「Femen費曼組織」,以上空裸露的方式進行抗爭,聲援女性在烏克蘭社會上遇到的種種困境,為男性父權稱霸的烏克蘭注入多元聲音。

成員被譽為是烏克蘭版聖女貞德的女性主義團體「Femen費曼組織」,由基輔大學幾百位學生組成,以上空裸露的方式進行抗爭,聲援女性在烏克蘭社會上遇到的種種困境,為男性父權稱霸的烏克蘭注入多元聲音。其在國際間日漸獲得關注,也成為歐洲解放胸部運動的最大功臣,連該團體時常抗議的對象俄羅斯總理普丁都對其表達關注。

有一次普丁出席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時,就曾遭遇四名該團體成員脫去上衣,並衝破警戒線,來到他面前高喊口號反對獨裁者。有趣的是,已經習慣這種示威方式的普丁表示這個活動博得了他的喜歡。他認為,這種活動讓此次博覽會達到宣傳的功能,並且感到惋惜:「我都聽不清楚她們要訴求甚麼,因為保安人員太過嚴厲。我覺得這樣不對,應該對那些女子溫柔一些,我甚至還來不及仔細看清楚她們。」普丁並幽默建議,最好還是穿著衣服討論政治問題:「最好是在其它地方脫衣服,比如在裸體浴場,那裡不冷,也不怕感冒。」

其實費曼會選擇這種手段表達訴求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她們表示:「比起普通方式,這是唯一可以讓我們的聲音被聽到的方法。」 希望藉此宣告女性也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而非只是被物化的對象!

該團體秉持著「在烏克蘭培養有領導能力,高知識與道德水準的年輕女性」以及「建立烏克蘭是一個重視女權國家的形象」等目標。計畫未來將登記成為一個女性主義政黨並參選,除了發起性別平等、情色旅遊等女權議題的抗爭,也將關懷的對象擴展至社會、國際議題,希望激發更多被壓迫的女性的共鳴,讓深愛的烏克蘭以至於世界的人們能夠更加自由的生活。她們勇敢地追求堅信的理念,就如同聖女貞德當初追隨著自己的信念,終將成為改變時代的力量。

描述此團體電影《解放女性》將於2月17日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