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解放女性》導演以男性之眼,走進費曼女權組織


瑞士知名導演阿蘭瑪戈擅長拍攝各種社運紀錄片,尤其更以《解放女性》此片突破以往拍攝風格。他選擇採用不同於以往藝術片中超現實情節,細膩的將費曼成員在抗爭的激烈場景,以及她們私底下生活單純平靜、美好的日常作為對比。

瑞士知名導演阿蘭瑪戈擅長拍攝各種社運紀錄片,尤其更以《解放女性》此片突破以往拍攝風格,在這部作品中,他選擇採用不同於以往藝術片中超現實情節,而是細膩的將費曼(Femen)成員在抗爭的激烈場景以及她們私底下生活單純平靜、美好的日常作為對比,影片中不時穿插人們激進抗爭與平凡的日常生活片段,凝結住所有極易流逝的動人時刻,以穩定節奏把每一個當下的真實存在以及女權理念的迷人魅力結合,將同為藝術而生的費曼靈魂人物「奧克薩娜」的生命,以引人入勝的故事呈現出來。

導演本身也是片中主角奧克薩娜的好友,在拍攝的過程中,他也同時走進的女權者的世界,他眼中的費曼解放組織(Femen),不僅僅是在抗爭當下衝鋒陷陣的霸氣強悍,還有她們私下更多的感性、溫暖還有善良的心,費曼的成員曾經歷過我們難以想像的苦痛,還有父權統治者的壓迫。但是勇敢的她們願意扛起一切壓力重擔,只為開創一條讓所有人能享有基本自由與平等的權利希望之路。

正因為女性擁有的母性如此纖細柔和,才激起強悍性格去保衛弱者、捍衛自己。藉由本片,導演試圖給外界一個理解他們的途徑,告訴我們這群看似激進的人,原來是出於心中關懷他人的巨大溫柔。在他的鏡頭下,以獨特的角度向我們昭示了這一個又一個勇敢發光的靈魂。
阿蘭瑪戈畢業於世界頂尖藝術設計學校──洛桑藝術設計大學(ECAL),才華洋溢的他,同時身兼攝影、音樂剪輯、導演等多方角色,作品豐富,風格多元不拘,充滿藝術氣息。作品累積至今,已經有相當多的數量,包含時尚攝影、藝術小品等等佳作,而他在社運紀錄片上面也有相當精彩的表現,特別是因為本片而獲得許多獎項與報導,知名度大增。

解放女性》2/17日勇敢發光。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