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獄言家》一部最精采的「教父厚黑學」


「他必須學會黑獄生存的殘酷法則,否則,死路一條!」今年奧斯卡最受矚目的外語片《大獄言家》A Prophet堪稱是近年最精采的「教父厚黑學」。

「他必須學會黑獄生存的殘酷法則,否則,死路一條!」今年奧斯卡最受矚目的外語片《大獄言家》A Prophet堪稱是近年最精采的「教父厚黑學」。男主角塔哈拉辛Tahar Rahim 飾演一個目不識丁的19歲的阿拉伯裔青年,在獄中服刑不但要忍氣吞聲打雜工、甚至差點被雞姦,而他靠著機智與勇氣,在黑白兩道各方角頭勢力下求生,最後變成道上舉世聞名的「先知」教父!頂尖的演技讓他一舉囊括法國凱薩獎最佳男主角與最有前途新人獎。

「監獄」給人的印象總是與外界隔離,自成一個社會。而愈是孤立愈是教人想一探究竟,也掀起全球電影最近一陣拍攝風潮,從以前周潤發風靡一時的《監獄風雲》、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刺激1995》到本屆奧斯卡最受矚目的外語片《大獄言家》,都在不同程度中描述獄中苦悶生活與不為外人道的弊端。

大獄言家》男主角由法國新生代男星塔哈拉辛主演,他從一個文盲小罪犯,被迫要在各黑幫角頭勢力下求生,有同志性癖好的獄友、有調到你想要菸與食物的萬事通、也有大尾黑幫角頭與政府議員掛鉤,可以操控獄警與假釋,到底誰是敵人誰是朋友?不管是刮鬍刀片、湯匙、甚至拳頭、腳、糞等都可以致人於死。塔哈拉辛他先獲取黑幫老大的信任,抽空學習識字、廣結不同黑幫勢力,最後終於成為黑幫人稱《先知》的傳奇教父!

大獄言家》除勇奪英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又連拿「法國奧斯卡」凱撒電影頒獎典禮最佳電影、導演及男主角等9項大獎,出盡風頭的塔哈拉辛十分謙虛說:「我只是一個來自農村的小孩,小時候我去了電影院,回來告訴我的父母我以後想當個演員,結果他們非常支持!我知道這可能永遠不會再發生,所以我要去嘗試記住這一切,這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真的希望看到我電影的英文海報。」

大獄言家》本周五將在全台引爆上映,由《唇語驚魂》Sur mes levres法國中生代名導賈克歐狄Jacques Audiard全力打造、以黑暗寫實的監獄為背景,描述一位純真的少年囚犯如何自卑微的無名小卒,逐漸蛻變為獄中人人敬畏三分的地下黑幫教父,絕對是一部令人目眩神迷的「教父厚黑學」。

(本新聞由Catchplay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