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靠岸》,時空跳躍的愛情旅人故事


《靠岸》是一部原汁原味臺灣製造的動畫電影,從角色、故事情節、內含意義以及整個電影的製作,都是代表了台灣的歷史背景和台灣人意念的累積。

靠岸》是一部原汁原味臺灣製造的動畫電影,從角色、故事情節、內含意義以及整個電影的製作,都是代表了台灣的歷史背景和台灣人意念的累積。這部由阿貴動畫創作者張榮貴所執導的大型動畫鉅作,從創意發想、劇本、背景、原畫、關鍵影格、到音樂、特效…等,完全由春水堂動畫創意團隊親身參與完成,在台灣動畫發展過程裡,春水堂正試著走出自已的道路,光是此點,就值得每一位台灣觀眾到戲院為《靠岸》捧場。

靠岸》承繼了中國浪漫愛情故事的傳統,女主角冷光飄浮對於愛情的執著組成了電影中最動人的哀戚,她與愛人西風間樹因為戰爭而分離,即便她失去了記憶,唯一記得的就是尋找愛人的下落,使得她在黑鯨船上穿梭過去與現在的時空裡尋找失落的記憶。觀眾們隨著女主角,往返於不同的時空中,時間交錯的安排讓這段愛情變得更加複雜,跳躍於時空中的冷光飄浮,不顧生死執意尋找屬於自己的愛情,一場跨越時空的愛情故事訴說著最美卻最無奈的動人故事。

片名《靠岸》,同時也代表電影中每個角色,期待心有所歸依,等待靠岸的心情。我們隨著主角踏上旅途,登上如同自成一個小世界的黑鯨船,上頭什麼樣的人都有,然而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冷光飄浮代表著一段心碎的愛情;小販是對於妻小的思念;小女孩銀月則是與媽媽離散的記憶,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在船上相互碰撞,代表不同文化的人必須學習互相幫助、共存共榮,因為大家的最終盼望都一樣:找到一條可以靠岸回家的路。

導演張榮貴表示:「《靠岸》不只是一個浪漫心碎的愛情故事,《靠岸》更表達了東方文化中生死、愛恨、諒解與包容的內涵。」整個故事包含了一個更大的命題─愛和解脫。黑鯨船這一條神祕的船,滿載著所有傷心無助的靈魂,航行在無法靠岸的奇異海域,所有人都惶恐大修羅隨時來襲,將他們抓去萬劫不復的陰界之中。修羅道是佛教中的概念,生於此道中的眾生,通常是有瞋恨及妒忌心之人,大修羅代表了人性的黑暗面,當我們體驗到愛恨,戰場便在心中產生。唯有放下緊抓不放的執念,人才可以脫離自我的束縛,得到愛和解脫,心才可以靠岸。

(本新聞由春水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