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狼災記》情願變成野獸相守一生


魔幻電影的熱潮一波接一波,呈現愈來愈有高潮的現象。好萊塢的狼人電影歷史淵源已久,將狼人融入到電影中已成為魔幻電影的表徵。男女老少、街頭巷尾都知道的《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魔幻電影的熱潮一波接一波,呈現愈來愈有高潮的現象。好萊塢的狼人電影歷史淵源已久,將狼人融入到電影中已成為魔幻電影的表徵。男女老少、街頭巷尾都知道的《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其中哈利波特的老師──路平教授就是狼人。而新近風靡全球的《暮光之城2:新月》,更把狼人雅各當作了主角。從文化根源上來說,狼人電影源自歐洲傳說,古希臘和古羅馬人相信有狼人的存在,甚至在西元1414年的大公會議上,教會正式承認狼人的存在。從此狼人在中世紀神出鬼沒,直到啟蒙時代的來臨,才正式退場成為遠古的神秘傳說。

但在電影全球文化的滲透之下,華語電影的類型和題材愈來愈多元化,在中國大陸封閉氛圍之下,田壯壯導演能拍出遊走尺度邊緣的《狼災記》更顯得意義深重,當西方世界延燒狼人電影熱潮,東方則有揉合文化傳統《聊齋》元素,與西方電影「狼人」概念的《狼災記》,讓華語電影在奇幻類型的電影世界裡,也佔有一席之地!

與《暮光之城》同屬魔幻愛情片的《狼災記》,男女主角同樣都是帥哥美女的組合,同樣有「狼變人」的元素,但講述的愛情卻為不同層次。雖然兩部電影都如同《暮光之城》第一集名稱一樣,男女主角身上都擁有「無懼的愛」,《暮光之城》講述的愛情停留在感情最單純的階段,女主角貝拉是個平凡的高中女生,卻無懼於喜歡的愛德華是吸血鬼身份,她願意放棄當一個正常的人類,只要能跟他在一起一輩子。

而《狼災記》則多了情慾與獸性的探討,《狼災記》中,小田切讓飾演駐守邊疆的軍人陸沈康,命運作用之下,在戰場上只有一種選擇,「你不殺了他,死的就是你」。他漸漸變得與野獸沒有分別,在遠離家人、朋友、朝廷的日子,遇上了說自己是個「死人」的神秘異族女子Maggie Q,沒有打勝仗回朝廷也是死的陸沈康,在嚴冬的催化下,二個寂寞的人內心碰撞出火花,從對方溫熱的身體重新找到生命的氣息。陸沈康為了留在神秘且難以抗拒的異族女子Maggie Q身邊一輩子,就算受到詛咒而變成野獸也無所畏懼。

對於電影的後面男女主角決定變成狼的抉擇,Maggie Q更曾經表示:「他們並不是一個人變成狼,而是和最愛的人一起變成狼,這樣是能接受的。」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