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狼災記》緣由上個世紀


田壯壯開拍《狼災記》的緣由要從上個世紀說起。十幾年前侯孝賢導演拍完《悲情城市》,在威尼斯拿到金獅大?後取道北京,正是田壯壯因電影作品《藍風箏》題材牽扯文革被罰禁之時。

田壯壯開拍《狼災記》的緣由要從上個世紀說起。十幾年前侯孝賢導演拍完《悲情城市》,在威尼斯拿到金獅大獎後取道北京,正是田壯壯因電影作品《藍風箏》題材牽扯文革被罰禁之時。田壯壯回憶起拍攝《狼災記》的契機說:「那時他拍完《悲情城市》來到北京,我們倆隨隨便便聊著天,他指著我說:『哎,這有個小說,你拍合適』。」

當時田壯壯還沒聽說過井上靖,後來侯孝賢離開北京還記著這件事,更把小說和發展劇本用的一千塊美金都寄給田壯壯,田壯壯對侯孝賢情義相挺的行為很感動:「十幾年前,那可真是不少錢。」,侯孝賢則堅持這部作品只有他能拍:「我覺得他當時的心境符合《狼災記》的感覺。」

和侯孝賢導演有二十年交情的田壯壯導演,是在西元1988年在香港電影節認識的,當時張藝謀、吳念真、焦雄屏、顧長衛和顧長寧也都在。大家笑談兩岸一直以來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還交換了人民幣和台幣,在以前可都要叫對方$quot;匪$quot;類,田壯壯笑說:「因為彼此心儀,還故意在錢幣上簽下『田匪壯壯』、『張匪藝謀』、『侯匪孝賢』等字樣留念。」,每天晚上更是窩在天窩在旅館房間裡聊天聊到天亮,還因為抽煙抽太多導致房間火災警報器大響,惹來警察關注。田壯壯說,「這麼多人當中,侯孝賢的做人和藝術態度影響我最多,我們倆的感情也最濃!」

在中國大陸第五代導演中,田壯壯可說是最坎坷的。他拍攝了最能反映個人生命的《藍風箏》,東京國際電影節上帶給田壯壯來極大榮耀,卻因為涉及到中國建國初期多次政治運動內容,仍被當局施以重罰:「禁拍十年」,這十年,轉眼過去已從十九世紀變成了二十世紀。十年禁拍桎梏一解除,立刻重拍費穆導演的《小城之春》,終於以這部電影登上院線,重新面對大眾,成為《小城之春》另一個經典。但田壯壯的坎坷還沒結束。籌備多年的《吳清源》,最後因為投資者陷入債務糾紛,所以即使國際影展評價甚高,卻一直未能在大陸公映,直到《狼災記》在大陸上映前一個月,《吳清源》終於在北京、上海、廣州的幾個戲院上映。

當第五代導演進入大製作的商業電影風潮,田壯壯終於也在今年以介於商業與藝術之間的《狼災記》上了院線。但田壯壯仍強調《狼災記》吸引他的是原著傳達的「宿命感」。田壯壯導演表示雖是無神論者,但人生的經歷讓他開始相信命運,「這跟信不信神沒衝突。」,對於大眾所關注的七天七夜激情戲,他表示原著裡這點也撼動他「七天裡兩個人由性的衝突,到最後願意為愛成為狼,挺狠、挺好,也挺讓人感動。」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