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球獎六度入圍阿莫多瓦《破碎的擁抱》


第67屆金球獎入圍名單公布,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以新作《破碎的擁抱》,六度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曾以《我的母親》《悄悄告訴她》兩度獲獎的阿莫多瓦,繼坎城正式競賽後,再獲金球獎青睞。

第67屆金球獎入圍名單公布,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以新作《破碎的擁抱》,六度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曾以《我的母親》《悄悄告訴她》兩度獲獎的阿莫多瓦,繼坎城正式競賽後,再獲金球獎青睞。《破碎的擁抱》是阿莫多瓦從影耗資最鉅影片,《銀幕日報》4星滿分推薦。作品一向圍繞女性主角開展慾望、綺情、罪惡,作品通俗易懂,全球累積眾多影迷,迭創票房佳績,魅力廣披藝術各界,不僅深受影評人如聞天祥、藍祖蔚喜愛,影后林依晨、新銳導演陳正道、設計師聶永真、作詞人李焯雄、作家袁瓊瓊,也都喜歡阿莫多瓦的電影。新作《破碎的擁抱》描述女明星初入影壇,夾在富商製片和年輕導演間的三角關係中遍體鱗傷的通俗大悲劇,延續一貫影像色彩鮮豔、音樂風格強烈的作者特色,譽為「電影中的電影」。片商為發行新片,特地舉辦一系列阿莫多瓦活動,包含電影講座、舊片放映、並推出多種紀念套票且加贈原版海報,傾力恭迎三年一度的「阿莫多瓦」大師,兩場聞天祥和藍祖蔚講座立刻報名額滿,深深感受到阿莫多瓦在台深植影心的影響力。

阿莫多瓦自80年代初期以《慾望法則》《鬥牛士》於國際影壇嶄露頭角,自1988年《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提名金球獎及奧斯卡外語片後,多數以當代女性角色為題材,結合通俗劇與喜劇元素,主題交雜慾望、性別、暴力及跨性別議題,通俗幽默、妙趣橫生、絢爛鮮明多是他作品最為人稱頌特色,美國新力影業長期代理阿莫多瓦作品在北美上映,讓阿莫多瓦建立高知名度,且是繼超現實大師布紐爾後,最具國際影響力的西班牙大導演。如果柏格曼用電影來討論男性,阿莫多瓦則用電影刻劃女性。他電影中寫盡各種性格鮮明、表情豐富、肢體誇張、語言挑逗的女性角色,自在跨越性別並自在突顯陰性(feminine),阿莫多瓦的電影憑著卡門莫拉、維多莉亞阿布莉、西西莉亞蘿絲到潘妮洛普克魯茲,藉由這批渾身魅力驚人的西班牙女星,在保守的天主教空氣下掙開華麗羽翼,全球影迷都深深覺得西班牙女人是全世界最有趣的女人。

繼前作將潘妮洛普克魯茲推上坎城影后的《玩美女人》,新片《破碎的擁抱》兩人再度合作。為了宣傳《破碎的擁抱》,阿莫多瓦和潘妮洛普克魯茲拍了宛一組如柏格曼姿態的宣傳照。阿莫多瓦無疑是當代女性的化妝師,而潘妮洛普克魯茲則是她的繆思。影迷習慣潘妮洛普克魯茲的美麗、慵懶與異國口音,特別是拿下奧斯卡的《情遇巴塞隆納》,那個瘋狂、性感、如月亮陰晴不定,卻又如酒神戴奧尼索斯般不受控制的西班牙女畫家,除了驚豔還有更多的成熟世故。迥異於當年 湯姆克魯斯來台宣傳《香草天空》,媒體口中「甜美」「小鳥依人」「以阿湯哥為貴」的西班牙女友。

新片《破碎的擁抱》裡面的角色莉娜,阿莫多瓦表示是他從影以來寫過最悲傷的角色。相較於其他影片屢次突顯她的性感、熱情與異國味道,潘妮洛普克魯茲在阿莫多瓦電影往往顯得比較人性、比較深刻、比較入世,要面對生命中的難題。《我的母親》裡飾演與變性人毒蟲發生關係後懷孕,卻發現感染HIV,即將臨盆的小母親;《玩美女人》是個衣著俗麗的髮姐,勇敢面對女兒殺死失業丈夫,及家族女性悲劇命運;《破碎的擁抱》裡的莉娜是個被富商包養有明星夢的女孩,卻在演戲時發現生命可以有其他選擇,並奮不顧身愛上導演,釀成嫉恨與復仇的通俗劇。阿莫多瓦最擅長的情慾主題,鮮豔的色彩和濃烈的音樂,加上心酸悲傷的角色,《時代雜誌》盛讚:「潘妮洛普從未如此煽情、認真、性感~」對於認真詮釋角色的潘妮洛普克魯茲,阿莫多瓦給予極高評價。

為了宣傳《破碎的擁抱》,發行片商山水電影除了請影評人推薦,與電資館洽談放映,希望能再度讓影迷重溫阿莫多瓦經典風格,與誠品合作兩場講座,請影評人聞天祥暢談阿莫多瓦電影中的女人,請媒體人及作家藍祖蔚先生暢談阿莫多瓦電影音樂,兩場講座公布後即刻報名額滿。此外,片商為了嘉惠影迷,除上映首週購票即送原版對開海報外,也推出多種預售套票。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