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打不倒的勇者》展現曼德拉溫柔的改革力量


「運動非常重要,運動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這句話經常掛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嘴邊,也是這個強烈的信念造就了1995年6月南非橄欖球戲劇性地獲得世界比賽冠軍榮耀

「運動非常重要,運動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這句話經常掛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嘴邊,也是這個強烈的信念造就了1995年6月南非橄欖球戲劇性地獲得世界比賽冠軍榮耀,曼德拉與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成功地將所有人的心團結在一起。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表示,當我們決定要拍《打不倒的勇者》這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時,腦海中閃過能夠飾演曼德拉的唯一人選只有摩根費里曼,因為多年前當曼德拉的新書「漫漫自由路」出版時,曼德拉就曾經被媒體問到,他最希望誰來扮演他,曼德拉表示最佳的人選是:「摩根費里曼。」被欽點的摩根費里曼早在1990年就認識曼德拉,他形容老朋友曼德拉說話速度慢條斯理,但是聽眾卻可以感受到溫柔卻堅定的力量。

曼德拉曾經親自告訴摩根費里曼:「不要對著人們的頭講話,要對他們的心說話。」而這正是他能夠觸動人心的力量來源。摩根費里曼也表示:「我在拍攝過程中沒有模仿他,也不需要揣摩他,只是用心去感受他每句話裡面的力量,然後藉著我的聲音用跟他一樣的速度說出來而已。」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第一天摩根費里曼在排練曼德拉的簡短演說時,現場的人員無論是演員或是攝影師都不由自主地停下手邊工作痴痴地望著摩根費里曼,許多人都被當年曼德拉的演講感動得淚流滿面,當一個人在牢裡面被關了27年,他入獄的第一天就沒有怨恨,出獄的第一天就原諒當初處心積慮想要殺死他的那些人,他並且說服所有國人放下仇恨,放眼未來,共同建設國家,以國家利益為前提,只有這種胸懷才能創造出驕傲的歷史,也只有這樣的人才會是《打不倒的勇者》。

電影《打不倒的勇者》敘述1994年當曼德拉這位黑人領袖被人民選為南非總統時,全世界的媒體都看衰他,正如球評們都看衰南非國家代表跳羚隊是一樣的道理。曼德拉獨自面對國內政治動盪、經濟不振、治安敗壞與最嚴重的種族歧視等問題,他知道他必須要找到一個方法重新喚起人民對南非這個國家的認同,他必須找一個方法讓人忘記膚色的隔閡,而能夠站在同一陣線上,感受同樣的榮辱,但是他看上的卻是一支代表白人的橄欖球隊,他相信只要這個隊伍獲勝,他就能夠讓全國的人民團結一心,這個最多只能打入前八強,而且被唱衰多年的隊伍真的能夠負起這個重責大任嗎?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