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十月圍城》再添一帝


12月18日,《十月圍城》將在全亞洲同步上映,繼上月確認張學友神秘出演興中會會長楊衢雲後,本週末,片方終於公佈了《十月圍城》壓箱底的一張大牌——孫中山的扮演者張涵予

12月18日,《十月圍城》將在全亞洲同步上映,繼上月確認張學友神秘出演興中會會長楊衢雲後,本週末,片方終於公佈了《十月圍城》壓箱底的一張大牌——孫中山的扮演者張涵予——影片的影帝陣容,再添一員大將。

十月圍城》於12月2日在泰國完成所有後期製作,12月3日第一個拷貝運抵北京,12月6日舉辦了首次內部看片。一直懸而未決的“孫中山”人選,也在拷貝出爐之時,揭開謎底。金馬及華表雙科影帝張涵予,在四位孫中山的備選之中,終極當選。

“孫中山我們一共拍了四個版本,剪片的時候,也猶豫了很久很久,不僅要形似,更要神似,要有孫中山的那種氣場,最終定下了涵予。”看片會前匆匆抵京的導演陳德森對記者說,“再次感謝四位‘孫中山’,他們都付出了辛勤勞動。選擇的過程,充滿了矛盾。”

“孫中山是《十月圍城》的一個內容支點,精神領袖,但我們更想表達的是八位義士,各種各樣的小人物,在大時代背景下面對500殺手的全城追殺,他們的人生百態,這才是《十月圍城》的血肉。但不知道為什麼,從一開始,從媒體到大眾,都對孫中山的人選充滿了好奇。第一次問我們是誰,當時還沒定,以為我們賣關子,其實真是沒有定;第二次再問,還是沒定,大家就認定我們在賣關子。恰恰這是我們最不想看到的局面——大家把注意力全部轉移到‘誰是孫中山’這個問題。如果糾結在這個問題上,看片子時,就很容易會出戲——咦?他到底像不像孫中山呢?”

陳德森表示,最終選定張涵予的是“一個眼神”,“誠摯,悲憫,又包容,有一種‘天下為公’的氣勢。”

連線張涵予
記者:劇組最早找你是在什麼時候?
張涵予:7月上旬。當時我正在為《風聲》做後期配音,突然接到可辛導演的電話,問我能否抽空個面?

記者:也沒有跟你說幹嘛?
張涵予:電話裏沒多說,見面之後聊了一下。我挺意外的,從來沒人說我像孫中山,但可辛導演說服我試試,當然話也沒說死,先扮上看看。

記者:不覺得奇怪麼?讓你試妝但又不確定要不要你演?
張涵予:還好,當演員這種情況很正常。

記者:試妝的效果怎麼樣?
張涵予:劇組從好萊塢請了特技造型師來,給《加勒比海盜》做的,非常大牌。據說光準備那些“臉”啊“皮”啊之類,一個造型師加兩個助理,就要忙活上3天,所有原材料都從美國運來,好幾十萬。可辛導演給我打了預防針,可能會花挺長的時間。沒想到,足足做了9個小時,從前一天晚上的9點,做到第二天早上6點。

記者:像麼?
張涵予:大家看完片子告訴我吧。我只能說,非常不像張涵予。

記者:在場的人怎麼評價?
張涵予:我記得當時有一個人,用手機拍了發給朋友問,一猜就是孫中山,但沒猜出來是我。

記者:說明很像,但還是沒有確定就是你來演?當時你會不會有點彆扭?因為都拍了。
張涵予:的確有點沒底,感覺是不是自己演得不好啊,所以只是入圍而已。後來可辛導演跟我說,他不想讓觀眾專注于像不像,而是和整個影片的質感、氣場對不對。因為這個人物的分寸感太微妙了,所以就算拍完,不還原到整部影片之中,是不能體會到這細微的差別。

記者:拍攝的過程是怎樣的?
張涵予:高度戒備。化妝間只有監製、導演、特技造型師和助理可以進,別的人統統都被關在外面。我們拍戲,每天都會出通告單,上面寫清楚演員名字,但拍《十月圍城》的時候,我第一次看到沒有演員名字的通告單,上面只寫著“孫中山”。現場也是,大家都很好奇,這個孫中山是誰?

記者:你知道別的孫中山是誰麼?
張涵予:完全不知道。我們拍之前都簽了保密協議,在成片之前,不能透露任何資訊。我只知道四位之中,只有一位是特型演員。我是在上海拍的,還有幾位是在香港拍的。後來是在媒體上看到梁朝偉、周潤發他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他們?

記者:但是預告片中,用的已經是你的聲音了?
張涵予:是啊,那時候我還挺高興呢,是不是定我了!

記者:定了?
張涵予:空歡喜一場,出那款預告片的時候,全片還沒做完,只是用了我的那段配音而已,我仔細看了一下,那個孫中山應該不是我。

記者:最後是怎麼定下你的?
張涵予:不是最後定下我,是剛剛定下我。幾天前吧,德森導演告訴我,定了。

記者:那要是拍了不用呢?
張涵予:我也不是剪輯師啊。(笑)

記者:怎麼理解孫中山這個人物?
張涵予:其實孫中山只是《十月圍城》的一個精神符號,真正震撼人心的是8位義士,他們因為不同的人生理想,而加入到保護孫中山的隊伍。所以我覺得與其關注孫中山,不如關注他們,這是我發自肺腑的感動。這才是“天下為公”的真正意義所在。

(本新聞由甲上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