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十月圍城》甄子丹10分鐘跑酷打戲


隨著中國內地各地院線看片會的陸續展開,年度賀歲第一大片《十月圍城》終於揭開神秘面紗。無論是媒體,或圈內人士,無不對影片打出高分,評價其為“年度最靠譜影片”

隨著中國內地各地院線看片會的陸續展開,年度賀歲第一大片《十月圍城》終於揭開神秘面紗。無論是媒體,或圈內人士,無不對影片打出高分,評價其為“年度最靠譜影片”,“年度最誠懇大片”…

之前影片所標榜的“8義士對陣500殺手,24小時全城連環追殺”,“60分鐘打戲無喘息”等概念,絕非空談,全部在影片中兌現。上半段環環相扣的文戲之後,下半段打足1小時。其中,尤以甄子丹在最後30分鐘“回廊pk戰”中極具想像力的“跑酷”打戲,最為引人入勝。

為感謝甄子丹在《十月圍城》殺青前夕,出手相助,客串武術指導的義舉,劇組不僅在片尾字幕上特別鳴謝了他;12月9日,監製陳可辛及出品人之一,博納國際影業集團總裁于冬先生,特地在上海設下“擂臺”,贈其“甄功夫”美名,並將他所拍攝的那段“跑酷”打戲的膠片,送給了他留念。

影片將於12月24日在台灣盛大上映,而“甄功夫”大會現場,也播放了這段長達10分鐘的“跑酷”打戲。

“甄功夫”大會當日,片方公佈了一場甄子丹在片中10分鐘的打戲,其中一場類似於街頭跑酷的回廊穿越,極富想像力。

“我從來不會重複自己,拍這場打戲的時候,我想到了跑酷這項非常流行的運動,雖然之前在James Bond(007)的電影中,也有展現,但我覺得都拍得不夠好。”甄子丹對陳可辛說,“我們的城那麼大,花了那麼多錢,為什麼不在這裏拍一場漂亮的跑酷打戲?”

經過8天鏖戰,甄子丹與世界拳王,重達200斤的李康,在“中環”聯手上演了一場被陳可辛譽為“夢想中的打戲”。

甄子丹曾不停息拍攝26小時,這也創下了《十月圍城》片場連續工作最長小時數。他開玩笑:“好像在和一頭牛戰鬥!”


十月圍城》在拍攝階段遭遇“大片症候群”,延期時久,無法完成進度。陳可辛幾番邀約,請2年未出手任武術指導的甄子丹,任“跑酷”打戲的武術指導。

危難當前,自認“陳可辛粉絲”,已經殺青了的甄子丹二話不說,馬上讓經理人調整檔期,從美國啟程,並召集十多年來一起出生入死的17個武行兄弟,第二天即從世界各地飛赴上海,且分文不取。
陳可辛表示:“之前子丹告訴我他想拍一場大家都沒有見過的動作,想找一個實戰派對手,於是我們給他找了一個可以在一分鐘內就把對手的手打斷的打擂機器李康。等到戲出來後,大家看完這場戲後都很興奮,時隔這麼多年以後,他再次把李小龍那種真情實感,拳拳到肉帶回到戲院。”

更加令我感動的,危難關頭,他能挺身相助,子丹是‘甄功夫’,真性情。”

7月17日,甄子丹重新歸組,劇組殺青在即,留給他的時間不到10天。

7月20日開機, 甄子丹在一場房頂追逐戲中,坐骨神經舊傷復發,私人按摩師不敢離其半步,見縫插針為其療傷。經醫生診斷,骨頭不僅移位,還有萎縮跡象。但對功夫向來精雕細琢的甄子丹因為要求過高,在拍攝的前三天每天都不能按時完成拍攝。於是20日拍攝結束之後,甄子丹立即召集武行兄弟及攝製組重新開會,從21日開始,無論拍攝到到幾點,拍不完不能收工。

7月23日,甄子丹率其團隊於早晨6點開工,在皇后大道拍攝一場與李康的對打戲,整個拍攝過程整整持續了26個小時,這也創下了《十月圍城》片場連續工作最長小時數。拍攝至後半夜,拳王李康因為甄子丹遲遲不收工,大為惱火,等24日淩晨轉至維多利亞港鹹魚鋪進行最後對決時,動用真功夫對甄子丹下“狠手”,導致中途停拍調解。現場蚊子很多,甄子丹每十秒就被咬一下,晚上回到酒店發現被咬60個包。再加上5個小時的特效,汗水和血漿混合。

7月26日,還有一天,必須殺青。甄子丹沒有辦法,只能把自己的動作組再分為A、B兩個小組,在皇后大道和維多利亞港來回“串著打”。

臨中午放飯前的最後一個鏡頭,甄子丹要拍攝一個和殺手對打的鏡頭,但殺手因為“手軟”不敢用力擊打甄子丹。甄子丹反復跟扮演殺手的演員講:“你打過來,沒事的。”,但殺手的力度仍然達不到甄子丹的要求。

“好,如果你不打倒我,今天中午就不放飯,大家都等你。”在拍過20幾條之後,甄子丹開始“威脅”殺手。

殺手果然聽命,可一拳下去,卻徹底“打垮”甄子丹。讓甄子丹在地上躺了近1分鐘。從地上“爬起來”後,甄子丹先看監視器。

下午兩點半,甄子丹終於點頭放“中午飯”,可他為了能夠更好投入到下午的拍攝之中,決定用吃飯的半個小時做按摩。

據甄子丹的私人按摩師透露,甄子丹因為這段時間的拍攝,舊傷不斷,新傷復發,“為了拍戲,他真是不要命了,腰肌勞損太嚴重了,他這樣根本不可能痊癒,可我每次提醒他都置之不理,只是說‘過一天算一天’。”

7月27日,甄子丹准點“交貨”,臨行前還不忘看一眼監視器。

陳可辛:“他通過了‘阿郎考’!”

“劇本根據甄子丹在不斷的調整。一開始甄子丹覺得角色不適合他,更適合周潤發。但我覺得他沒問題,這個賭徒的角色就是很像‘阿郎’,我說能演好這個角色的演員就是好演員。甄子丹很好地演出了一個男人從不負責任,很混很壞,到重新找到責任和尊嚴。他通過了‘阿郎考’!”

“跑酷”戲前一天,甄子丹身在美國的姥姥過世。他一晚未睡,一邊是親情,一邊是承諾。“最後我沒有回去。拍這段戲的最後三天我是非常難過的,腰傷復發、家人過世。但是他們都沒有埋怨,因為他們知道我既然答應了陳可辛,我就一定會堅持到底。”

之前曾有媒體曝甄子丹和黎明“王不見王”,從《十月圍城》的拍攝到宣傳大鬧不和。在現場,甄子丹首度澄清:“我和黎明的關係很好,7月26日我回香港就是為了27日的生日,黎明也來了,所以我們的不合都是媒體的揣測啦!”

至於被曝光位列“片酬排行”第一,身價高達1200萬人民幣的傳聞,甄子丹也笑言:“有時比這個多,有時比這個少。房價還有個起落呢,今天這個行情,下周說不定就完全不同了。”

(本新聞由甲上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