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打不倒的勇者》重現光榮時刻


一場比賽,兩個人物,讓南非這個黑白種族岐視甚巨的國家在一夕之間看見共同的目標與希望,這就是電影《打不倒的勇者》所敘述的故事,將一個分裂與仇恨的象徵,轉變為統一國家意志的強大工具。

一場比賽,兩個人物,讓南非這個黑白種族岐視甚巨的國家在一夕之間看見共同的目標與希望,這就是電影《打不倒的勇者》所敘述的故事,1995年,甫上任一年的南非總統曼德拉如何運用他的天賦,將一個分裂與仇恨的象徵,轉變為統一國家意志的強大工具。

花了數年時間研究曼德拉的摩根費里曼表示,他擅長用很簡單的東西改變人們的思維模式,就如他經常掛在嘴邊的:「如果有一樣東西真的能夠改變世界,那就是運動。」一般人可能只看見運動所帶來對身體的好處,但是他卻能夠看見一個國家如果重視運動,這股能量將會強大到足以改變整個國家的情勢。

「他只用一盞茶的時間就扭轉了橄欖球隊隊長的想法。」飾演跳鈴隊隊長的麥特戴蒙表示,法蘭索瓦隊長對他說,當年他進入總統府內與曼德拉見面時,曼德拉婉轉卻堅定地向他請求,希望他能盡全力帶領隊友們贏得世界盃冠軍,「當時跳羚隊綠金色的球衣象徵種族隔離主義與白人的驕傲,對於黑人來說是相當刺眼的顏色,他卻能放下無謂的堅持,誠懇地與他對談,,談話中他感受到一個美好的願景就在前方,只要球隊能獲得勝利,這個國家就會有希望。」麥特戴蒙轉述隊長法蘭索瓦的話。

透過這一次拍攝的經驗,麥特戴蒙重新體會當年跳羚隊隊長法蘭索瓦經歷過所有的一切,包括魔鬼體能特訓與下鄉與小學生互動,當年跳羚隊就是透過一連串的下鄉活動,讓所有人知道跳羚隊代表的不只白人,他們需要的是全國同胞的支持。麥特戴蒙在第一天拍攝的時候集合所有的隊員們說:「請不要把我當作電影明星,我希望公平地呈現這部電影。」拍攝前幾個月他每天接受魔鬼訓練,跑步、舉重、練習打球與各種橄欖球術語,幾乎每天在泥巴中打滾的麥特戴蒙說:「我感覺正一步一步朝向一個偉大的夢想前進,那種夾雜興奮與激動的感覺前所未有!當時的法蘭索瓦隊長一定也有相同的感受!」

時至今日,每一位經歷過那場球賽的南非人都會記得那一天整個南非幾乎停止所有的活動,全國專注比賽結果並且誠心祈禱跳羚隊能夠獲得冠軍,摩根費里曼說:「在我們地球70億的人口之中,沒有一個人能夠擁有這般影響力,除了曼德拉,他用原諒與耐心,瓦解了所有人的心防,讓全國人民放下對立的仇恨情緒,將國家帶向光明,這也是《打不倒的勇者》要傳達的精神。」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