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奔騰 舒淇出任金馬電影大使


星光熠熠的金馬獎,每年都是各地方政府積極爭取的年度盛事,在激烈競爭中,金馬今年確定落腳台北縣。這是台北縣順利升格之後,首度舉辦國際級活動,11月28日(周六)舉辦的頒獎典禮,眾多巨星將照耀北縣夜空。

星光熠熠的金馬獎,每年都是各地方政府積極爭取的年度盛事,在激烈競爭中,金馬今年確定落腳台北縣。這是台北縣順利升格之後,首度舉辦國際級活動,11月28日(周六)舉辦的頒獎典禮,眾多巨星將照耀北縣夜空。今日(7/30)台北縣長周錫瑋、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與本屆金馬電影大使—舒淇,聯袂出席記者會,邀請大家熱情參與11月起陸續展開的【金馬國際影展】、【金馬電影學院】、【金馬創投會議】、【第4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等系列活動。其中【金馬電影學院】首度舉辦,將由侯孝賢領軍,廣發英雄帖,號召全球華人年輕影人,與多位國際級大師交流,為華人電影再注入活水。【金馬創投會議】則以華語電影及電視電影為主,今年首獎將直接獲得一百萬元,也是目前亞洲最高的創投獎金。

7月30日的記者會中,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與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代表台北縣政府與電影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緊接著本屆電影大使舒淇驚豔登場,她從金馬主席侯孝賢及台北縣長周錫瑋手中,接過了電影大使榮譽獎座,顯得相當興奮,因為這是由曾獲兩屆金馬影后的楊惠姍親手設計、連夜打造,特別空運來台的琉璃精品。楊惠姍經營琉璃藝術有成,但支持電影界的熱情未減,當她得知金馬電影大使將由舒淇出任,毫不猶豫情義相挺,以「光影裡熾熱的靈魂」作為設計概念量身打造,讓同是金馬影后的舒淇備受感動,這跨海而來的獎座,也頗有世代傳承、影后相惜的特殊意義。

舒淇曾五度入圍金馬獎,並兩度獲獎,本次接到金馬執委會的邀請,毫不猶豫立刻答應接下大使的任務。1998年她以《洪興十三妹》的刀疤淇一角,首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2005年更以侯孝賢導演的《最好的時光》一舉奪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殊榮。舒淇在多部電影的傑出表現,讓國際影壇肯定她內外兼俱的魅力,2008、2009年分獲柏林、坎城影展邀請出任評審,國際巨星的地位,無庸置疑。舒淇興奮地表示自己從小在新店長大,這次回到故鄉台北縣擔任金馬電影大使,『回家』的感覺倍感親切。家住小碧潭的舒淇,對於北縣的好山好水,讚不絕口,而她一直關注著台灣影壇,更希望台灣創作者踴躍提出邀約,讓她有機會多拍點台灣電影。近日她將拍攝金馬宣傳短片,屆時於各大媒體播出,讓國際級的影展和巨星相互輝映。

侯孝賢主席也在記者會中公布今年將首度舉辦【金馬電影學院】,除了大師級的技術人員李屏賓、杜篤之、廖慶松,也將力邀李安、蔡明亮、是枝裕和、以及奧斯卡影藝學院執行長授課;舒淇戲稱,她很樂意義務擔任學院女教官。電影學院將透過嚴格的甄選過程,從世界各地華人電影新銳中篩選出十六位,條件為拍過兩部以上短片或一部以上長片的編導或攝影,獲選者將免費參與長達兩週的課程,實際執行電影拍攝,並合作完成兩部創作短片,作品也將在今年的金馬國際影展進行特別放映。《囧男孩》、《九降風》的導演楊雅吉吉、林書宇,將擔任隨班助教,這是金馬影展的首度創舉。

本年度的【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24日到26日舉行,為了促成兩岸三地合拍計畫之實現,並收到更多靈活豐富、能觀照兩岸三地市場的作品,今年創投將以華語電影及電視電影為主,也歡迎HD作品踴躍報名。為了提高影片完成機會,本屆獎金將超越釜山PPP與香港HAF,直接提供百萬首獎一名!相信自己腦中有動人故事,想向投資人好好介紹,同時手腳又快,電影絕對拍得出來的編劇、導演與製片,請把握機會。

(本新聞由金馬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