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創投會議 史無前例創新局


金馬創投會議自25部入選作品公佈,在全球電影人士的持續關注之下,確定今年會議的黃金規模,綜觀整體陣容,可謂「破四舊」:破格百萬現金首獎1名、投資方突破40家、3天會議破250場

金馬創投會議自25部入選作品公佈,在全球電影人士的持續關注之下,確定今年會議的黃金規模,綜觀整體陣容,可謂「破四舊」:破格百萬現金首獎1名、投資方突破40家、3天會議破250場、破例打造專屬飯店會議間是四大創舉;「立四新」:創投新作騎金馬、兩岸電影新合作、引介海外電影發行補助新機制、突顯3D新技術為四大新局。11/24起各路影人將匯聚台北君悅大飯店,展開3天的密集會議,為一部部優質的華語電影催生。

今年金馬創投會議破例將現金獎提高至新台幣一百萬元,徵件情況非常踴躍,創作者紛紛獻出絕佳故事爭奪高額獎金,報名件數共計92件比去年增加22件。激烈嚴選出25部入選作品,題材多元、市場取向,吸引來自中、港、台、日、韓、泰、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荷蘭等地投資方首肯來台參與盛會,且首度有3家創投公司加入,突破去年紀錄高達40家,不僅中國資方佔四分之一,更有日本亞洲愛貝克斯(Avex Asia)、韓國希杰娛樂(CJ Entertainment)以及泰國五星等重量級公司加入,十足展現華語電影放眼兩岸合拍、跨國合資的電影趨勢。

截至目前為止,3天會議預約已超過250場,且仍在進行中,預期超過去年會議總數兩倍,盛況空前。預約會議已破表的入選作品高達7部:分別為勇奪台北電影節大獎之戴立忍導演新作《天空》、新加坡梁智強導演的3D特務動畫《功夫梁奶奶》、林靖傑導演改編自劉大任小說的《晚風細語》、以《鬥牛》入圍七項金馬獎的管虎導演新作《殺生》、蔡岳勳導演的話題大作《痞子英雄電影版》、王童導演重出江湖的《過山》以及年輕導演徐漢強的搞怪英雄片《Shuffle》。為因應今年製、資雙方會面的重頭戲,金馬打破以往開放式圓桌會議,於君悅大飯店打造獨立專屬飯店會議間,不受干擾的洽談,交流勢必更密切更直接。

身為促成電影誕生的媒人,金馬承辦新聞局主辦之創投會議已邁入第三年,創投小組欣見07年現金首獎得主羅卓瑤導演之《如夢》順利完成,轉戰金馬獎,成為入圍最大贏家,月底可望創下創投新作騎金馬的風光局面,今年同獲多項金馬獎入圍的戴立忍導演、管虎導演和沈可尚導演,全新企劃案也將於本月24開幕的創投會議提前曝光。

身負引導電影人前瞻性思考的使命,創投會議亦將進行兩場電影研討會,一是聚集台灣侯孝賢導演,中國央視六台柳城及岳揚先生與香港電影發展局秘書長馮永,研議首創之「兩岸/三地電視電影合作新機制」。此機制著眼於提供第一桶金給年輕新銳導演來拍攝HD電視電影,並擬打通三地通路,讓新人新作有機會被大華語地區的觀眾看見,侯孝賢導演將親自告訴大家整套機制背後的思考理路。

另一場「策進海外電影發行輔助機制」,則請到德國電影中心German Films Service + Marketing GmbH的代表Barbie Heusinger來台分享德國電影海外發行輔助機制。幾度變身的德國電影中心已有五十年歷史,股東包括德國製片聯盟、德國電影出口聯盟與紀錄片聯盟等多個單位,在全球紐約、東京、北京等九大城市都有分支辦公室,除了協助德片海外發行、在各地舉辦德國影展外,德國電影中心也身兼美國奧斯卡外語片報名篩選重任。Barbie Heusinger身為德片海外發行補助計畫(Distribution Support)負責人,也曾數度與挪威文化部長及瑞士官方碰面,協助兩國成立類似之電影補助基金。除了德國電影中心,創投會議也邀請了發行侯孝賢導演、蔡明亮導演與王家衛導演作品之荷蘭Fortissimo Films的董事長Michael WERNER,與香港電影工作室執行董事施南生小姐,針對海外市場對華語電影之需求與購片現況,及其獲各國發行補助之經驗,提出實質寶貴的建議。

當代電影創作技術不斷創新,創投也希望藉此盛會鼓勵3D新技術的電影創作,除了入選台灣導演姚宏易、梁景昇的3D劇情片《幻之光》及新加坡3D動畫《功夫梁奶奶》等作品,大會並將於開幕時邀請所有貴賓欣賞台灣自製之3D立體電影《酷客任務》及《土星之旅》,向全球影人展現台灣3D電影創作者耕耘多年的成果。

(本新聞由金馬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