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非誠勿擾》,賣破16億影史紀錄


馮小剛導演的作品,一向是大陸人民賀歲檔必備娛樂鉅片。自05年的《天下無賊》到06年的古裝宮廷片《夜宴》、07年的戰爭鉅片《集結號》,除了口碑有保證以外,電影場面麗越來越盛大,票房也跟著水漲船高。

馮小剛導演的作品,一向是大陸人民賀歲檔必備娛樂鉅片。自05年的《天下無賊》到06年的古裝宮廷片《夜宴》、07年的戰爭鉅片《集結號》,除了口碑有保證以外,電影場面麗越來越盛大,票房也跟著水漲船高。而《非誠勿擾》身為一部發生在平民老百姓身邊的愛情小品電影,沒有華麗、時尚的衣著打扮,也沒有驚心動魄的動作場景,更沒有耗資不斐的特效畫面,有的只有各式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徵婚插曲、幽默又直指人心的巧妙對白以及葛優、舒淇兩大戲精同場飆戲的精彩。《非誠勿擾》首周上映後,絕佳口碑立刻擴散到全國,讓第二周的票房破天荒的逆勢成長,輕鬆的擠下《赤壁》及《滿城盡帶黃金甲》成為大陸影票最賣座的電影。這樣的奇蹟和台灣去年上映的《海角七號》幾乎一模一樣,《海角七號》在台上映時,也是靠著口碑效應,輕鬆的打敗《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保持了16年之久的3.12億元華語片票房紀錄, 也搶下台灣影史亞軍寶座。(冠軍:《鐵達尼號》) 《非誠勿擾》和《海角七號》不但紛紛打破上映地區的影史票房紀錄。兩位導演同樣長於利用輕鬆的對白呈現當代市井小民生活情景及心情寫照,不僅成為了全民的討論話題,甚至帶動了一股新文化、觀光、流行語的熱潮。

非誠勿擾》不僅僅在大陸創下票房奇蹟、帶起電影市場的熱絡,這股熊熊的熱火,更漫延到了日本的觀光產業。由於《非誠勿擾》有長達一半的場景在北海道取景,將北海道的美景盡收眼底。由於電影《非誠勿擾》大賣等因素,今年1至4月赴日本觀光的中國大陸遊客較去年同期增加了5%,是赴日本的各國和地區遊客中唯一上升的地區。日前日本的首相麻生太郎到北京參訪時,更為了感謝馮小剛到北海道取景進而帶動日本的觀光,特別接見了馮小剛、王中軍和鄔逸聰。麻生太郎說:『電影上映後,中國人對日本的環境和日本人的生活細節更加感興趣,許多中國人到北海道旅遊,加強了兩國之間的交流,促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從這個角度說,對《非誠勿擾》劇組非常感謝』。更說如果以票房為標尺,馮小剛可以稱得上中國的宮崎駿了。台灣電影《海角七號》上映時,也拉抬恆春及南台灣的觀光業,高雄市府也為此新設立的「拍片支援中心」,《非誠勿擾》之於北海道觀光,就如同是是海角帶動恆春的翻版。

非誠勿擾》在美麗的場景之上,更是充滿了馮式幽默加上陳國富對愛情與女性細膩、動人的觀察與闡述。《非誠勿擾》在大陸造成的旋風,讓台灣的觀眾都非常的好奇這部片的內容,片商對於電影的口碑相當有自信,特別在台灣最大的學術論壇PTT實業坊AllTogether版(徵友版)上廣邀版友前來觀賞,文章才剛貼出十分鐘馬上湧入上百封的報名信件,而且網友們都紛紛表示希望能透過這樣有趣的電影為自己帶來好運,找到命中注定的真愛。

非誠勿擾》敘述國民影帝葛優所飾演的「剩男」-秦奮從海外留學歸國後,到了四十多歲秦奮仍是單身一人。表面上看起來實際的他,其實內心存在著種種對愛情的浪漫想法,始終相信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異想天開的在報紙上刊登了洋洋灑灑近千字的徵婚啟事,吸引了多位帶著不同心事的女性前來邂逅,當中包括墓地推銷員、性冷感少婦、滿口股票的勢利女、珠胎暗結的豪門千金等等,甚至還有男同性戀找上門,在啼笑皆非的對話中,也讓人從中瞭解現代男女不同的感情觀點…直到為情所傷的美麗空姐-梁笑笑(舒淇 飾)出現,笑笑與有婦之夫總是欲斷難斷,而秦奮一直似有若無的在她旁守候,在各有所需之下,卻不經意地擦出了微妙情感…劇中人物如秦奮的中年危機、梁笑笑無法割捨的情緣都是一般人身邊會碰到的感情問題,由最會說故事的馮小剛導演表演起來,更是特別的引人入勝。

(本新聞由秀泰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6/08